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从清明客流感受流动中国繁荣发展的活力
2021-04-07 15:3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胡辉  
1
听新闻

记者6日从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获悉,为期4天的铁路清明小长假运输圆满收官。4月2日至5日,全国铁路发送旅客4991万人次,日均发送1247.8万人次,比2020年清明小长假增长225.8%,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92.4%。(4月6日 新华社)

最美人间四月天。在这个草长莺飞的季节里,从樱花灼灼的武汉到菜花朵朵的婺源,从革命圣地延安到伟人故里韶山,一趟趟开往春天的列车穿山越岭疾驰如风,串起了清明时节说走就走的向往。4天,4991万,人流如织,铁路交出了今年以来最亮丽的客运“成绩单”,也展现出了“流动中国”的最美画卷。

亮丽“成绩单”背后,是日新月异的铁路发展。全国铁路实行高峰运行图,日均开行旅客列车10959列,其中4月2日开行旅客列车达到12653列。在高铁成网的基础上,铁路部门动态分析12306大数据,精准实施“一日一图”,以更科学合理的安排下好运力“一盘棋”,未雨绸缪为清明高峰出行备足了马力。4天时光里,4991万人次从容有序出行,是铁路发展的红利,也生动诠释了流动中国活力与生机。

亮丽“成绩单”背后,是经济发展的强劲脉搏。清明不仅是传统的节日,也是一场春风十里的旅行。为了满足旅客多元需求,铁路部门精心开行旅游列车,大力开行红色旅游专列,一趟趟旅游列车、一条条精品线路、一次次暖心服务,为这个清明增添了浓浓温情。这个清明,我们既有赏花赏景的最美旅途,有党史学习教育的心灵滋养,还有81对公益性慢火车带火的乡村旅游、假日集市,高涨的出行热潮,映照出民众春日出游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也彰显了美丽中国强劲的经济活力。

亮丽“成绩单”背后,是实力“圈粉”的服务。清明期间,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总体稳定、疫苗接种工作有序推进,民众出行信心大大增加, 就地过年积压的探亲、出行需求或迎来集中释放。这是民众对国内防疫工作的认可和信心。在此基础上,铁路严格落实站车测温、通风消毒、引导旅客全程佩戴口罩等疫情防控措施,营造安全健康出行环境,同时,做好重点旅客服务,加强与地铁、公交、航空等交通方式的协调接驳服务,让流动的中国更步履铿锵、畅行四方。

客流量也是管窥消费活力的一面镜子。数据显示,假期三天国内旅游出游1.02亿人次,恢复至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前同期的九成以上;实现国内旅游收入271.68亿元。在客流回暖的这个春天,我们感受着流动中国繁荣发展的活力,对美好未来充满信心和希望。(胡辉)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