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搭建支农“动脉”,为春耕送来“及时雨”
2021-03-01 11:1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周正权  
1
听新闻

春耕临近,各地化肥、农药等春耕物资需求明显上涨,长三角铁路开辟绿色通道,调配货运运力,助力春耕物资快速抵达田间地头。据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统计,1月份以来,长三角铁路共运输化肥、农药等春耕物资1.2万余车、76万余吨。(新华网)

一年之际在于春,惊蛰刚过,春气萌动,天气回暖,正是忙春耕农事之时。农业自古以来便是最为重要的基础产业,农业的好坏关乎着国民经济、社会稳定以及国家的发展。而今年的春耕意义也非同寻常,在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之后,2021年中央发布的“一号文件”让广大农民群众看到国家一直以来对农业的重视与扶持。为保障春耕及时有效开展,春耕物资库存充足,铁路部门及时开通绿色通道,将运力往春耕倾斜,通过优惠政策、专人服务、优先运输等措施,全力保障春耕物资运送一路畅通。

农事的收成关乎着国民经济的命脉,而铁路的参与以及一系列政策倾斜体现了铁路部门的责任与担当。为保障物资运输的精准,货运部门主动出击,担任中间人的重要角色,一头联系经销商、一头对接农田和果蔬基地,通过让中间流程“简”下来、运输时间省下来、确保物资供应“足”起来,让务农人员能够集中精力保证耕种工作有序开展,以最大程度保障耕种工作保质保量地进行,为农业产量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面对大量的物资运输,铁路部门充分利用自身大宗货物运输的优势和经验,通过简化货运手续、优化运输流程、调配货物运力,让物资能够在最短时间内送达农事产地。铁路部门为畅通春耕物资保障,搭建的一条条“血管”一样的运输渠道,深刻体现了铁路服务社会、服务生产的担当。在面对春耕物资运送的挑战时,铁路人迎难而上、加班加点进行抢运工作,践行了“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光荣使命。

大道至简,行稳致远。我国“十三五”规划已圆满收官,“十四五”规划将万众期待中拉开序幕,新阶段“三农”工作无疑将成为全民关注的焦点。面对新时期、新阶段的困难与挑战,我们唯有深耕细作,才能满载而归。相信在“中”字号列车铿锵的汽笛之下,我们必将迎着光明迈向未来。(周正权)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