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高铁“阻门”,不能一拘了之
2021-02-26 17:0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李宇辰  
1
听新闻

2月20日,当从上海虹桥站出发的G3292次高铁列车停靠在徐州东站时,旅客蒋某因阻挡车门关闭强行登上即将开行的列车,造成列车二次关闭车门。随后,民警将蒋某带至餐车进行询问。经询问,旅客蒋某当日持G3292次列车车票,但因下错站台,等她到达时列车已即将发车,正当站台工作人员进行劝阻时,蒋某突然强行扒阻正在关闭中的车门。最终,蒋某因涉嫌扰乱公共场所秩序被铁路警方处以行政拘留5日处罚。(中华网 2月24日)

安全有序、文明出行这是一个公民最普通的道理。近日在徐州东站,一名旅客因下错站台,在所乘列车即将发车的情况下,用行李箱阻挡即将关闭的高铁车门,蒋某的“任性”着实上演了一堂令人不耻的法治课。

首先,从铁路安全角度来讲,阻挡车门的行为,其实就是严重违反铁路安全生产规定。大家知道,京沪高铁线采用的是,间隔三分钟开行追踪列车,也就是说三分钟发出一趟列车,每天编排的列车运行图是通过计算机网络编程的,可以想象,一趟列车晚点,必须影响到后续列车,所引起的“蝴蝶效应”远非我们想象。

其次,从法律角度来分析,阻挡车门的行为,已经构成违法事实。近年来,强行登乘、闯闸、霸座等不文明行为时有发生,尽管媒体曝光,但从惩罚的过程来看,存有执法不严不实的现象,导致出现违法现象处理的不疼不痒,没有真正让其长记性。就这次蒋某处理结果而言,从新闻看到,被拘留了五天,这个应该说打到了痛点,试想关在“笼子里”苦度五日,个人的精神状态,今后面对社会活动,征信被扣分了,试想,这个应该是拘留处罚的威力所在。

最后,从道德方面来说,阻挡车门的行为,其实就是个人自私自利的集中体现。最简单的道理,你把车门挡住,造成列车晚点,将影响车上有近千名旅客出行。列车是具有微型社会性质的公共场合,捍卫个人利益可以理解,但在公共场合不可逾越个人权利与公共利益、公共道德和公序良俗的边界,更不可侵犯他人权益。从蒋某的行为也折射出,提高国民综合素质,普及法律知识任重而道远。从铁路这次应对处置情况,对于无知无畏之人,就应该当机立断,该出手时就出手,让其长记性的同时,得到切肤之痛,还旅客一个清朗的旅行环境。

从这起阻挡车门行为说明了一个道理,当道德约束起不了作用时,就需要靠法律来制约。笔者认为,拘留五日,不能画句号,还应提出民事诉讼,让其赔偿一定的经济损失,通过联合惩戒,来杜绝这些“任性”乱象。(李宇辰)

标签:
责编:袁中江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