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读懂春运成绩单蕴含的情怀与担当
2021-02-23 08:5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宋化初  
1
听新闻

记者今天从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国铁集团)获悉,2月11日至17日(农历除夕至正月初六),春节假期7天,国家铁路发送货物7299万吨,同比增长23.7%,日均装车16.89万车,创历年同期最高纪录。(2月22日 中国青年网)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今年春运节前车票的预售较往年同期下降近6成,预计全国铁路春运客流将由原来预测的4.07亿人次下调至2.96亿人次。很显然,今年春运铁路部门没有往年的客运“高分”,但是,以货补客,铁路货运创历史最高记录,为我们带来了虽不一样却同样精彩的春运“成绩单”。

以货补客,彰显危中寻机的智慧。客运、货运宛如中国铁路的“两条腿”,一左一右支撑起企业正常“行走”。然而,今年的疫情让客运量出现断崖式下跌。困难面前,铁路部门不等不靠,主动作为,想方设法增量创收货运,另辟蹊径降低疫情带来的影响,峰回路转实现了“柳暗花明”。截至2月17日,国家铁路货物发送量完成5.0亿吨,同比增长15.9%,日均装车17.15万车、同比增长16.7%,用货运收入增补客运“短板”,铁路实现了最大程度的“自救”。

以货补客,为别样春节注入暖流。截至2月18日,国家铁路发运煤炭26162万吨,煤炭日均装车75999车,同比增长19.2%,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动能;春节假期,国家铁路发送货物7299.1万吨,日均装车168901车,和去年春节假期相比分别增长23.7%、23.2%,为节日物资运输安全畅通提供了坚实运力支撑;制订“一企一策”运输方案、开辟绿色通道、优化装卸车组织等一系列措施,中欧班列运营品质持续提升,助推“洋年货”进入“寻常百姓家”;特事特人,优先运输,截至2月18日,铁路运输防疫物资1342批12506吨。

以货补客,彰显责任与担当。今年春运,铁路部门在高效运送疫情防控物资基础上,加大企业原材料、电煤、春耕备耕等经济物资的转运,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强动能。成绩单背后,是一位位铁路人的坚守与担当。深夜里守护高铁的“蜘蛛侠”,确保货运列车安全运行的货车检车员,守护铁路线的钢轨探伤工……春运大动脉的畅通背后,是一位位平凡铁路人的坚守和付出,是他们用脚踏实地的劳动汇成了春运的最强力量,是他们护航这个不一样的春运稳稳驶向了春暖花开。

在这个“不一样”的春运里,铁路人担负着更大的责任,书写下了不一样的“成绩单”。这写满情怀与担当的“成绩单”,值得我们每一个人用心体会。(宋化初)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