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企业家精神是筑起中国经济的“屋顶瓦”
2020-07-25 14:4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7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提出要发扬企业家精神,并希望广大企业家增强爱国情怀、勇于创新、诚信守法、承担社会责任、拓展国际视野。要用企业家精神的丰盈为企业发展注入新活力,增添新动能,成为促进高质量发展的强劲要素,不断谱写中国经济发展的“华丽篇章”。

让“爱国情怀”为企业发展奠定强大的“根基”。爱国情怀应该根植在每一个中国人心中,因为人民是国家的主人;爱国情怀更应该根植在每一位企业家心中,因为企业家是推动中国发展的“主力军”。企业家只有立足于国家利益、社会利益,企业才能获得更好的发展,拥有更加长远的未来。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卸任CEO后,成为乡村教师的“代言人”,是因为他深爱着祖国,牵挂着广大的乡村教师、学生。企业家要用深厚的爱国情怀为企业的发展奠定稳固的基础,让企业在自身得到发展壮大的同时为国家贡献更多的力量。

让“勇于创新”为中国经济浇筑坚固的“梁柱”。创新是推动企业进步的“灵魂”,只有始终将创新精神融入到企业家的奋斗进程中,才能让企业发生质的变化。勇于创新是华为能够自主研发芯片,让中国“芯动力”越来越强大;勇于创新是支付宝“蚂蚁森林”种下的一棵棵树,将绿色环保融入到人们的点滴生活之中;勇于创新是铁路部门开通的一列列中欧班列,为经济复苏增添新的希望。要始终弘扬创新精神,用坚实笃定的信念把稳企业发展之舵,用“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创新精神带领企业成为行业翘楚。

让“诚信守法”为法治中国增添渐厚的“砖瓦”。人无信不立,业无信不兴。企业家作为撑起经济发展的“中流砥柱”,自然需要做到诚信守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信用经济、法治经济。企业家要同方方面面打交道,调动人、财、物等各种资源,在当今社会环境下,没有诚信真是寸步难行。当前,仍然有少数企业存在“信用缺失”现象,更要强化法治意识、契约精神、守约观念意识的形成,做诚信守法的表率,带动全社会道德素质和文明程度提升。企业家要树立诚信守法的良好形象,始终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努力为企业打造一个知法守法的法治环境,为法治中国建设添砖加瓦。

企业发展能否立足脚跟、乘风破浪、行稳致远,企业家精神是核心、是引领、是关键。弘扬企业家精神要用“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爱国情怀为企业烙上坚固的底色,用“删繁就简三秋树,领异标新二月花”创新思维引领企业发展的脚步,用“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趋避之”的担当精神彰显民族大义。只有这样,企业才能拥有“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的韧劲,成为中国经济的“屋顶瓦”。(王文之)

标签:
责编:崔欣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