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切实为人民群众筑牢汛期“安全防线”
2020-07-22 16:1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王艳  
1
听新闻

当前,南方多地进入防汛的关键时期,局部地方强降雨和阵性大风造成的危害极大,防汛救灾形势相当严峻。各级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必须要充分发扬“斗争精神”,科学防汛,理性防汛,奋力担当,以实际行动在防汛救灾一线筑起最安全的战斗堡垒,“尽最大努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全力实现科学防汛。洪水无情,防汛有方。只有科学防汛、有效抗灾,才能将灾害损失降低到最低限度。要注重预报预警,科学研判,气象部门要做好监测预报工作,及时分析研判天气形势和雨情汛情,水利、安监等部门要密切追踪水情变化,加强内涝隐患的监测预警,防止次生灾害的发生;要如臂使指,精准调度,指挥部门要合理调配领导力量和救灾力量,加强对重点地段和关键部位的巡查防守,确保能够第一时间掌握各种情况,实现有效应对;要快速反应,科学救灾,各地区要进一步全面落实防汛领导责任制,建立科学的体制机制,一旦发生险情,运用最新科技手段和专业技术力量,发挥好驻当地部队、民兵预备役的生力军、突击队作用,实现一鼓作气,抢险到位。

净化防汛舆论氛围。“谣言猛于虎也”。随着信息社会的高速发展,有时负面舆论也如洪水滔滔,必须合理控制与引导。在全社会上下合力防汛的情况下,也夹杂了一些来源不明传言,在社交媒体上广为传播,渲染恐慌的气氛。相关部门一方面要落实好险情通报工作,保障汛情信息及时通畅,对于舆论关心的问题及时通过相关媒体进行回应,稳定民众情绪,对于一些瞒报、漏报行为要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另一方面,要完善相关辟谣机制,利用好《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等官方平台的同时,引导民众自发建立相关辟谣联盟,联动作战,努力营造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的良好舆论氛围,凝聚防汛救灾的思想共识和强大合力,提振全社会齐心抗洪的精气神。

彰显忠诚担当本色。汛情就是命令、防汛就是责任。一旦对于防汛备汛工作重视不够、责任心不强、管理不到位,尤其是今年防汛工作形式尤为复杂,如果以经验主义和麻痹大意心理待之,难免酿成难以挽回的苦果。各基层党组织处在防汛抗洪的第一线,必须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充分发挥领导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真正把支部建在“堤坝”上,进一步动员和组织广大党员干部战斗在第一线,为防汛抗洪取得全面胜利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广大党员干部要把人民利益放在首位,在防汛抗洪中亮身份、树形象、当先锋、作表率,自觉接受考验、锤炼党性,主动担当作为,真正做到哪里工作最艰苦、哪里险情最严重、哪里群众最需要,共产党员就出现在哪里,战斗在哪里,切实为人民群众筑牢汛期的“安全防线”。

(作者:王艳 常州市武进区湖塘镇人民政府)

标签:
责编:袁中江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