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大学生逼停火车,“玩命式”拍摄何时休?
2020-07-21 17:3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宋化初  
1
听新闻

7月17日上午,杏林车站派出所民警在铁路货场检查时,发现一列正在启动的货物列车,突然紧急制动,停了下来。民警迅速上前查看,发现三名年轻人正站在铁轨中央,摆姿势拍照片。

为了追求别样的风景,这3名大学生竟然爬上了铁轨,闯入了铁路货场内,不惜以命相搏,就是为了拍照片,结果却把火车逼得急刹。戛然而止的火车,躺在铁轨中央的青年,如此画风、如此“玩命式”拍摄实在让人不敢恭维。

诚然,拍摄是一种高雅的艺术,但我们不可因对美的追求忽视了安全常识。但事实上,却总有人为了拍摄、好玩不惜铤而走险。2016年5月,湖南常德汉寿两名高三女生为了减压,居然在铁路上玩起了自拍;2019年6月,四川泸州一对新人在铁路上拍摄寓意“不出轨”的照片,把刚启动的货运列车直接逼停;2019年7月,广东省兴宁市三名青年男女爬上铁轨摆出各种Pose抓拍,两名男女被火车掀起的巨大风力当场被带倒在路边。

不能在铁路线上拍摄和行走,个中道理人人都懂,可为何还有那么多人冒险上拍摄呢?说到底,还是因为安全观念淡漠,让侥幸心理占了上风。但是,安全二字又岂容侥幸?试想,这三名大学生躺在铁轨上拍摄,如果货车来不及急刹,将可能造成多么严重的后果!这样任性的拍摄行为,轻则逼停列车,让车上的旅客浪费宝贵时间;重则,甚至会使自己的生命陨落在钢轨上,不但会造成周围人的恐慌,家人的悲恸,还有火车司机所受到的惊吓与噩梦。

任何不顾安全的拍摄都是丑陋的,应该为人所不齿。尤其是在绵延的铁道线上,更有赖于民众的自我约束。这也是个人修养和素质的体现。自私的人们总喜欢占有,以为把风景定格在一张张相片里就会有成就感和获得感,然而,只顾自己喜欢却无视社会影响的“玩命式”拍摄,却恰恰是一种无知无畏的表现。

铁轨之上并非任性胡为之地。对于这种“玩命”精神,我们不能止于舆论的谴责。《中华人民共和国铁路法》第五十一条规定:禁止在铁路线路上行走、坐卧。对在铁路线路上行走、坐卧的,铁路职工有权制止。可见,作为通车的轨道,在铁轨上行走和拍摄肯定是违反铁路法规定的。这种冒险行为,不仅是一种我行我素的自私追求,也是对铁路法的藐视。正因此,这3名大学生被杏林铁路公安依法予以行政处罚,并受到了批评教育。

这三名大学生为无知行为“买单”的同时,也用鲜活的案例为公众普及了一堂安全课。拍摄诚可贵,安全价更高。无知无畏的拍摄族们,还是不要再如此任性的好!(宋化初)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