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栉风沐雨七十载,铁路荣光献礼祖国
2019-05-29 10:4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李佃好  
1
听新闻

  被称为“中国高铁标杆和典范”的京沪高铁是中国高铁旅客运输量最大、运行速度最快、最繁忙的线路。今天的“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让我们通过京沪高铁,来看看中国高铁从“追赶者”到“领跑者”的历程。(央视新闻5月28日)

  仰望苍穹,赏嫦娥九天揽月;俯瞰大地,观银龙穿越九州。从1952年新中国拥有第一台蒸汽机车、1958年拥有第一台内燃机车再到如今“复兴号奔驰在祖国广袤的大地上”,机车车型在变,人民群众出行的感受在变。“和谐”与“复兴”不仅镌刻着中国铁路发展的历史烙印,也传承着中国铁路勇于担当、敢为人先的时代基因。“一直追着人民的诉求跑”,既是不变的初心,更是一代又一代铁路人接续奋斗的精神地标。

  用科技提升服务品质。让人民群众拥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这是时代的呼唤,更是时代的要求。从绿皮车到和谐号,再到复兴号,中国高铁以节能、安全、降噪、舒适而名扬世界。个性化、信息化、智能化服务,如满面春风,纷至沓来,网上订票、自主选座、高铁订餐、刷脸进站等服务载体日新月异,呈现蓬勃生机。即将呈现在世人面前的智能建造、智能装备和智能运营,将再次颠覆国人思维,成为新时代中国铁路的又一夺目的明珠,大放光彩。随着路网建设快速发展,高速列车的常态化开行,早上在广州喝茶,晚上到北京吃烤鸭,不再是传说中的神话,双城生活变成了现实,外出旅游不再添堵,高铁方便了出行,提升了服务品质,让亿万国人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高铁给生活带来的奇妙变化。

  用实力打造国产品牌。从平原水乡到荒漠戈壁,从极寒冻土到热带雨林,万里铁路一天三个温差,如血管般分布在华夏大地,从四纵四横到八纵八横,新修的铁路惊艳国人,震撼世界。南京大胜关长江大桥,代表着国际桥梁建造最高水平,无路中建成的秦岭天华山隧,沙地建成的宝兰高铁,轨道间隔精确到0.3毫米,一次建成里程最长的蒙华重载铁路等等。这些“教科书”般的工程,世界之最,举世无双,是铁路人的骄傲,更是国人的荣耀,代表中国实力,象征中国智慧,更是铁路先行担当的具体体现。

  用诚信赢得全球赞誉。共商共建共享是中国方案,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铁路紧随一带一路,把目光瞄的更远,诚信赢得了国誉,开行的中欧班列,新建的中哈物流基地,承建的雅万铁路、中老铁路、匈塞铁路等合作样板,以及更广泛的陆海联运模式,成为拉动中亚、南亚乃至欧州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动脉支撑,不仅方便了当地出行,带动了经济发展,更增进了友谊,促进了国与国之间的务实合作,中国铁路实实在在为全球带来了实惠,名副其实成为全球烫金名片。

  新时代春风浩荡,扬帆正当时,创新、改革、发展、担当,永远是铁路人的时代主题,相信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中国铁路会拿出更多骄人成绩向祖国献礼!(李佃好)

标签:
责编:袁中江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