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研学专列,“移动课堂”有别样魅力
2019-05-27 16:5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建刚  
1
听新闻

  5月26日,记者从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公司了解到,来自兰州市第二中学的660名高中生乘坐研学动车专列前往西安,进行了为期4天“环西部火车游 美丽铁路”研学旅行活动。这是该集团公司打造的首趟跨省跨区域动车研学旅行专列产品。(5月26日《甘肃经济日报》)

  本次研学旅行共设置西安交通大学、陕西历史博物馆、秦始皇陵兵马俑、关中民俗博物馆等研学目的地,通过互动体验、实践探索、分享交流等研学课程,让学生在旅行中领略中华民族璀璨的历史文化、感受一流高校“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的西迁精神、体验关中特色建筑、砖雕、木雕、美食等民俗文化,从多个方面提高学生自我认知能力,提升青少年综合素养。

  可以想见,乘坐研学专列,可以让学生拥有一个多彩的“移动课堂”。在研学中可以感受各地文物风情,感受新中国成立70年来发展成就,感受红色教育的力量等。这样的学习是多元的,也是互动的,让学生在行走中耳濡目染中华文化之精华,在增长见闻和知识的同时,也能感受强大中国稳稳前行的幸福和自豪。

  研学专列,也是铁路部门积极响应研学旅行的具体行动。2016年11月30日,教育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等15部门印发《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意见》,指出:“铁路部门可根据研学旅行需求,在能力许可范围内积极安排好运力。”依托铁路运输优势和文化资源优势,铁路加大研学旅游市场开发力度,不断创新研学旅行产品。“一带一路”研学专列、“孙武号”研学专列、“丝路文化研学专列”、“青岛六十八中号”研学专列等,为莘莘学子展开了一幅幅壮美而充满豪情的画卷。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研学专列出行,不只有眼前的风景,更有诗和远方。看高铁穿越蜀道,变天堑为通途,感受中国高铁奔驰在祖国广袤大地的速度与激情,这样的行程又岂不是《厉害了,我的国》的生动写照?“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让学生们在研学中汲取红色力量,感受绿色中国的美好,了解国情、热爱祖国、开阔眼界、增长知识,也能提高他们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隆重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广泛组织开展“我和我的祖国”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的通知》。深入开展研学放行,也能让中小学生感受祖国70年发展辉煌成就,感受新时代的幸福。研学专列,这样的“移动课堂”,必将带给孩子们别样的感动和前行的力量。(文/建刚)

标签:研学;专列;旅行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