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川藏铁路让民族团结之花更绚丽
2018-10-11 08:4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10月10日下午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召开,研究提高我国自然灾害防治能力和川藏铁路规划建设问题。习近平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规划建设川藏铁路,对国家长治久安和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一定把这件大事办成办好。

  川藏铁路是继青藏铁路、滇藏铁路之后,中国入藏的第三条铁路。铁路全长1629千米,是国家“十三五”规划重点项目,东起于四川成都,经过雅安、康定、波密、林芝、贡嘎等地延伸到达西藏首府拉萨。线路建成后,从成都到拉萨坐火车只需8个多小时,将成为一条等级最高、最快速、最便捷的西向大通道,也将成为西藏连接长三角、珠三角两大经济圈的“快车道”。

  更重要的是,这条铁路线一头连着我国西南边陲的重要门户西藏,一头连着西南腹地四川,是一条助力两地脱贫致富之路,也是连着多个少数民族的友谊之路。西藏是我国五个少数民族自治区之一,四川省是一个多民族的大家庭,境内有中国第二大藏区、中国最大彝区和中国唯一羌族自治县,其中甘孜州是康藏文化的核心区。

  民族团结工作一直是习近平总书记关切的事。他多次强调并希望各民族“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他高度重视西藏工作,提出了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的重要战略思想,确定了“十二五”3305亿元和“十三五”6576亿元中央支持西藏的一大批重点建设项目,制定了惠及全区各族干部群众的一系列特殊优惠政策。

  正因如此,川藏铁路建设意义深远。如会议所强调,规划建设川藏铁路,是促进民族团结、维护国家统一、巩固边疆稳定的需要,是促进西藏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是贯彻落实党中央治藏方略的重大举措。

  秉承“交通强国”的使命,大力推进川藏铁路建设,铁路义不容辞。但是应看到,川藏铁路被称作“最难建的铁路”,难度可想而知。这就离不开有关部门把握好科学规划、技术支撑、保护生态、安全可靠的总体思路,加强统一领导,加强项目前期工作,加强建设运营资金保障,发扬“两路”精神和青藏铁路精神,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工程规划建设。

  近年来,铁路总公司持续加速中西部铁路建设,不断补齐基础设施短板。截至今年八月,中西部地区已累计完成铁路基建投资2310亿元,占全国铁路基建总投资的68.1%。可以想见,在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推进下,川藏铁路必将高质量完成,也必将拉近西藏与各地的距离,紧密民族之间的美好情谊,让民族团结之花开得更绚丽。(文/胡辉)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