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智者的自然选择
——为老友马云回归教师叫好
2018-09-12 09:5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当听到阿里巴巴集团创始人马云在今年的教师节宣布:今后不再担任集团董事局主席并希望一年后回归教育时,我周围的人群立马炸了锅。有赞扬佩服马云的,认为这位中国经济繁荣的见证人、青年的榜样,在事业如日中天的时候,急流勇退开启另一新的征程。正是:“谢时当谢於正盛之时,居身宜居於独后之地”,无愧于当代企业家楷模称号。也有不解声音,认为马云创立阿里巴巴,提出“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对中国互联网开创性的发展做出历史的贡献。他的勤奋和执着以及白手起家的传奇故事,始终激励着中国一代年轻人。现在离开太可惜,应当勇创辉煌,再攀高峰。还有不少人抱着怀疑的眼光认为:这是真的吗?不会是垂帘听政,甚至借一份所谓网传的“管控安排”说事。

  作为马云多年的好友,我深知回归教育不是他一时心血来潮和冲动的决定,而是深思熟虑长达十年的认真准备。我非常理解和尊重他的决定。要知道九月十号恰好是马云五十四岁的生日。他同我说过:“我永远不可能像比尔盖茨那么富有,但有一件事我可以做的更好---那就是早一点退休。我一直在等待这一天。”

  他说过他希望“用更多的时间投身于公益和教育”。在我眼中,马云只有一个身份:老师。正如韩愈所说:师者,所谓传道、授业、解惑也。马云从教师一路走来,又回归本质,这不仅是他的梦想,更是一种教科书式的传承。这种阿里式的传承,毋需过多解读,其实只有两方面:企业接班人和更广泛意义上的教育。

  前者,马云他没有中国传统民营企业家那种把家业传给自己亲属的狭隘想法,而选择了张勇这位由他十年来亲手培养,一招一式教诲的年轻人。张勇,绝不是中规中矩的职业经理人。他作为阿里巴巴合伙人机制选拔和培养的“接班者”,他对阿里巴巴的文化和价值观有着深刻的认同。

  就这一点,阿里巴巴拥有堪称全球国际化顶尖的企业接班人传承机制。

  而后者,马云2015年设立以自己名字命名的基金会,聚力于教育,这几年声誉鹊起的“乡村教师计划”,在教育界和社会上产生了积极影响。马云以“乡村教师代言人”自许,亲力亲为,为中国的乡村教育播撒一颗颗“教育种子”深耕在祖国的山山水水。

  当然我更坚信马云绝不会止步于教育。在中国和全球探讨中式教育下一步如何发展的当头,马云一定会像当初选择互联网一样,拿出破解出路的高招,只不过精神更加闲静,智慧更加深沉,行动更加勇敢沉着。这就是马云这个大家的真本事。

  我更要为马云叫好。他的人品、气质、智慧和思想,不仅是新一代中国企业家的榜样,同时也是中国成功者的学习典范。能有这样的影响力,其真正的秘诀是,他的道德和修养。我坚信他在教师这个行当会创造更大的辉煌。

  我为马云这一选择骄傲,也为有他这样的朋友而自豪。

  (作者为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商务部前副部长 魏建国)

标签:阿里巴巴;教育;垂帘听政
责编:张易煌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