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千龙网评】 你负责享受网络便利,互联网法院负责保驾护航
2018-09-10 18:51:00  来源:千龙网  作者:倪恒虎  
1
听新闻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互联网法院审理案件若干问题的规定》9月7日起施行。根据规定,互联网法院采取在线方式审理案件,案件的受理、送达、调解、证据交换、庭前准备、庭审、宣判等诉讼环节一般应当在线上完成。

  就在网民充满期待之时,9月9日,北京互联网法院挂牌成立,集中管辖互联网购物合同纠纷、互联网著作权权属纠纷等案件。今后,登录北京互联网法院电子诉讼平台,足不出户即可网上打官司。

  互联网法院有多重要?看一组数据即知。截至2018年6月30日,我国网民规模达8.02亿,互联网普及率为57.7%。我国网络购物用户和使用网上支付的用户占总体网民的比例均为71.0%,网络购物与互联网支付已成为网民使用比例较高的应用。规模如此之大,要有效维护网络秩序,促进网络健康运行,推动“互联网+”稳健发展,就要充分发挥法院的功能。

  北京互联网法院挂牌,无论是对法院审理案件,还是对互联网治理,都是一件大事,将产生深远影响。北京是世界互联网发展的超大型城市,聚集了近61万家网站,囊括了全国90%以上的重点互联网企业,是全国互联网信息传播中心、互联网信息服务中心、互联网技术创新中心以及网络文化发展中心。北京互联网法院履行好职责,对加强互联网治理、促进互联网发展、维护网民合法权益等,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

  法庭一面墙上挂着一块电子屏幕,屏幕正对着一张桌子,开展远程庭审时,法官坐在桌前,通过电脑和墙上的屏幕与双方当事人视频开庭。在北京互联网法院,网购纠纷等11类案件的庭审如此方便,让网民对法院、对法律、对网络更有信心。

  互联网法院给网民打官司带来多重便利。一是诉讼方式便捷周到,当事人不需要到法院,起诉、调解、立案、送达、调解、庭审、宣判、执行等全部或部分诉讼环节实行网络化办理;还可以随时在线上点播庭审视频,阅读浏览卷宗材料。二是诉讼成本显著降低,减少在途时间,降低了时间成本和经济成本;运用诉讼风险智能评估、诉状自动生成机等智能技术,降低了咨询成本。三是诉讼服务全面丰富,既可以线上了解诉讼流程,使用自助立案系统和诉状自动生成机办理诉讼业务,也可以到法院现场感知、当面咨询志愿者亲身体验诉讼流程。打官司,不再那么复杂,网民动动鼠标,就能获得专业、权威、全面的服务。

  不仅线上服务很接网气,北京互联网法院的办公地址,也同样科技感十足,提供了多种高科技智能化服务。导诉机器人可为当事人进行法律知识解答、指引线路;送卷机器人可在楼宇内自动运送工作材料;智能诉状一体机可通过案情引导问卷,为当事人自动生成起诉状;电子诉讼平台可为当事人提供诉讼风险评估。这就是互联网的魅力、互联网法院的魅力、法律的魅力。

  互联网是一柄双刃剑,要想互联网更好地造福人类,必须兴利除弊。十九大报告强调,加强互联网内容建设,建立网络综合治理体系,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北京互联网法院挂牌,在互联网治理中,高举法律的旗帜,再次郑重宣示,互联网不是法外之地,法律是互联网的定海神针。(千龙网评论员 倪恒虎)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