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聚合全社会之力,满足人民群众教育需求
2018-08-10 09:1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基石,是提高国民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根本途径。坚持以政府投入保基本,多渠道扩大教育供给,推动社会力量共同参与教育发展和治理,才能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教育需求。2017年1月28日,《国务院关于鼓励社会力量兴办教育促进民办教育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就已经发布。党的十九大报告也提出,支持和规范社会力量兴办教育。

  40年砥砺奋进,40年春华秋实。改革开放以来,作为社会力量兴办教育主要形式的民办教育不断发展壮大,形成了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从学历教育到非学历教育,层次类型多样、充满生机活力的发展局面,有效增加了教育服务供给,为推动教育现代化、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已成社会主义教育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但同人民群众需求相比,民办教育发展的规模、质量、结构等仍显不足。

  优化顶层设计,健全行业标准。从民办教育“扎堆爆发”到逐渐回归理性,离不开政府的监管,以及行业的自律。当前一些民办教育机构衍生种种问题,根源还在于标准不明确、规则不健全。遵循问题导向原则,解决这一问题就必须加强对教育需求合理预测和总体规划,健全完善教育服务业质量体系,建设教育服务业标准化信息平台,形成教育机构规范、行业自律、政府监管和社会监督的多元共治格局。

  用好改革利器,增强办学积极性。民办教育事业发展是项大工程,需要方方面面合力为之。比如资金问题就很重要,需要引导更多民间资金投入教育。当然,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简化教育行业审批流程,取消不合理前置审批事项,也是民办教育事业发展的关键一环。不仅如此,还必须进一步明晰界定社会力量办学的性质和产权,针对教育投资资本退出程序和方式等内容做出详细规定,增强办学积极性。

  培养急需人才,科学引领发展。中国未来发展、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靠人才,基础在教育。民办教育发展,也离不开人才。就以江西应用科技学院为例,其已经走过三十多年历程,在多个重要阶段实现跨越发展,为社会培养了一大批应用型人才,赢得了社会的认可。当然,任何一个组织都离不开掌舵人的引领,江西应用科技学院发展也离不开董事长黄玉林。近几年发展势头更加迅猛,2015年还被江西省人民政府确立为江西省首批应用型转型发展本科高校。在这之后,江西应用科技学院不断前进,进行改革,调整机构,推动着资源配置更合理。放眼民办教育界,若能涌现出越来越多像黄玉林这般的民办教育家,则民办教育事业就将有更大发展,也将推动教育现代化和教育普及化步伐。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改革开放以来的民办教育事业发展,极大地提高了人民素质,有力地推进了科技创新和文化繁荣,为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作出了不可替代的贡献。当前教育改革已经成为了教育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要推动民办教育发展就应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破除制约教育事业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促进教育制度和体系自身完善,不断为社会事业改革创新全局提供人才支持和智力贡献。(杨飞)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