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十年京津高铁见证“国家名片”发展
2018-08-02 17:3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8月1日,记者从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北京至天津城际铁路运营已满10周年,累计运送乘客2.5亿人次。同时,京津城际铁路于当日全部更换为“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列车,给旅客更美好的出行体验。(8月1日中国日报网)

  京津城际铁路是我国第一条设计时速为350公里的高速铁路,自从2008年8月1日开通以来,旅客发送量年年破新高。开通后的头一年,已经达到1400万人次,而仅仅到了今年上半年,就已经突破了1482万人次。为了更好的满足旅客的出行需要,它的每日开行列车数量也从最初的47对增加到现在的108对。并且,京津城际于今天也从原先的“和谐号”全部换为“复兴号”。十周年之际,京津城际铁路换来全新面貌来迎接这个重要纪念日。

  时间过得飞快,如果对当年北京奥运会还印象深刻的话,相信很多人还记得奥运会那举办前全国上下都忙碌、加油、鼓劲儿的时刻,还记得规模恢宏、让人惊鸿一瞥的奥运会开幕式;同时还有一件事值得让人瞩目,那就是几乎在同一时刻,京津城际铁路也赶在奥运会开幕式之前投产运营了。

  它的开通不仅大大缓解了北京奥运会时期的交通压力,并且还给世界展现出一张全新的“中国名片”。一时间,到北京看奥运会,同时乘坐京津高铁体验“中国速度”、“中国技术”也成为人们的首选。去看奥运会的观众们,各个国家的政要们,以及来自五湖四海的媒体,几乎都没有“放过”这条似乎专门为奥运会举办时开通的短程高速铁路。平稳、舒适、快捷、安全、高效,几乎是全球各个国家、各大主要媒体为它下的注解和赞叹。

  但是,谁又能想到,京津高铁仅仅是中国高铁发展的一小步,紧接着之后的几年,高铁发展如同四面开花一样,快速在全国各地范围内不断迅猛铺展开来;就如同北京奥运会之后的中国一样,随着不断地加大基础建设投入、调整经济结构、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让中国经济进入一个全新的快车道。经过十年左右的发展,中国经济和中国高铁就像是注满动力的飞轮一样快速前进着。回顾这一段发展历史的时候,我们更有理由相信,在北京奥运和京津城际高铁同时开办和开通的时候,它更像是一个起跑线,让那个时刻定格在一个历史起点上。从那个时间点起,中国不一样了,中国发展不一样了,中国交通不一样了,方方面面、点点滴滴都在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

  2010年,全世界最长的武广高铁正式开通;2011年,受到世人瞩目的京沪高铁开通;紧接着就是沪昆高铁开通运营,哈大高铁、西成高铁、等等,截止到2018年,全国共有77条高铁动车线路已经正式投产运营,“四纵四横”规划已经基本完成,目前正在往“八纵八横”的总目标迅速迈进。高铁的发展速度用“一日千里”来形容一点也不为过。短短十年过去,高铁网络快速成型,同时也在快速改变着中国的面貌、中国的形象、提升着中国经济和中国技术。

  正所谓“齐头并进千帆行”。中国历经十年时间,从高铁运行“零的突破”到全球高铁大国,并且在各个方面正不断的稳定“升级”当中,其中“复兴号”在去年的惊艳亮相更是让人心怀感慨和激动。短短十年,弹指一挥间,也正是这十年,更是中国告诉发展历程的见证,同时也是中国高铁发展最重要的历史阶段。过去的辉煌有理由让我们自豪,未来的发展蓝图同样也更让我们向往。在此之际,我们纪念京津高铁十周岁生日,同时也是为高铁十年的发展点赞!(陆宽)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