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零点快评】给钱给房不如给平台
2018-05-15 07:2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胡波  
1
听新闻

  贵州兴义民族师范学院被网友称为“史上最诚恳的招聘启事”收到了奇效,不仅有电子科技大学的博士表达了浓厚的兴趣,北大博士、浙大博士后也投了简历。

  兴义民族师范学院偏于一隅、名不见经传,是什么吸引了名校的博士呢?很显然,是学校求才若渴的表态和招聘启事中传递出的发展理念,让人看到了施展抱负的平台。

  眼下,中国正在发生着一场空前的人才争夺战,各地开出的价码也越来越高。但对于很多高端人才来说,薪资收入和住房条件并不是他们最为关心的。一些学有所成的海外学子,他们留在国外也会有体面的工作、丰厚的收入和舒适的住房,促成他们“凤还巢”的动机,一个是爱国的热情,一个便是事业的发展空间。

  中国量子卫星首席科学家、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获得者潘建伟院士就是一名海归人才。2001年,潘建伟应母校的召唤回到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工作,但由于当时学校并没有高水平实验室和高水平的合作团队,他不得不当了8年的“候鸟”,频繁地往返于中国和欧洲之间。直到2009年,他从德国带回了一个一流的科研团队,才最终完成了墨子号量子卫星通信,让中国在世界量子计算领域占据了一席之地。因为缺少平台,潘建伟才有了8年的长途奔波;因为有了平台,潘建伟和他的团队才从科学的探索中脱颖而出。足见平台对于吸引和留住人才的重要性远不是钱和房子所能比拟的。

  无论是科研院所,还是工矿企业,要想吸引人才,首要的就是要给人才搭建好表演的舞台,让人才人尽其才。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