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用奋斗打好青春的“底色”
2018-05-03 09:28:00  来源:苏州日报  
1
听新闻

  无论你处于什么岗位,经历着怎样的境遇和征途,迸发着怎样的激情和干劲,每一个青年人都应当不负青春,在时代大潮中建功立业,留下自己奋斗的足迹,留下自己成功的印记。

  □苏报评论员王嘉言

  青春与激情、活力、梦想相伴,奋斗是青年的“底色”。在新时代里,各行业创新创业的环境给了年轻一代功成名就的机遇,但同时也给年轻一代带来种种挑战。

  社会焦虑便是一大挑战。“比一眼望到头的人生更可怕的,是根本就看不到头。人们不仅要成功,而且要快速成功,最好是十年里解决结婚买房、子女教育、老人医疗、奔向财务自由。何以解忧,唯有暴富。”这是一篇微信公众号爆款文中的核心内容。而另一篇“爆款”文《你的同龄人,正在抛弃你》,光看标题就足以引发年轻人焦虑感的共鸣。

  为什么青年变得焦虑起来了?在我们的传统观念中,“三十而立”的思想深入人心,成了年轻人头上的一道“紧箍咒”:如果在30岁之前不能赚到大钱,就谈不上是成功的人生。而现实生活中,30岁左右的年轻人中能赚到大钱的人毕竟是极少数,如果以此为成功的衡量标准,必然会产生严重的成功焦虑症。尤其是在经济高速发展、科技不断快速造富的时代背景下,盲目攀比心理造成的焦虑感会十分严重。

  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织网,只有努力做大做强自己才是克服成功焦虑症的良药。从个人生活而言,对你的父母、爱人、子女、朋友来说,只要青年人用心地生活和付出,你的角色就是无可替代的,每一个岗位上,只要努力拼搏和奋斗,都是在为青春描绘壮丽的色彩。对大多数青年人来说,成功应该是过程而不是结果。青年处在快速成长的过程中,我们更多地需要学习和吸收,我们还在为开花做准备,并不适合急着结出果来。在渴望硕果累累之前,请在青春期努力开花。过早地结出果实,要么意味着果实并不甜美,要么意味着生命提前进入盛期。在本当抽穗拔节开花的时候勉强结出果来,对个人对社会也未必是好事。

  五四青年节马上要到了。记得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当今中国最鲜明的时代主题,就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建设者和实践者,无论你处于什么岗位,经历着怎样的境遇和征途,迸发着怎样的激情和干劲,每一个青年人都应当不负青春,在时代大潮中建功立业,留下自己奋斗的足迹,留下自己成功的印记。

  “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只有青年时拥有了努力奋斗的青春,老去时才有资格拥有值得回忆的青春。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