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为新时代的奋斗者保驾护航
2018-05-02 13:29:00  来源:龙虎网  
1
听新闻

  “五一”期间,媒体聚焦新时代的奋斗者,生动再现他们的劳动风采:王仲林,苏宁物流快递小哥,两年送货8万多件零投诉,光荣当上南京市劳模;谭文波,一位坚守在新疆戈壁深处的石油人,先后获得四项国家发明专利,八项国家级实用新型专利;孟荣,南铁福州供电段接触网工,两年手作3万个部件,打造出全国第一个电气化铁路沙盘……他们的奋斗事迹充分说明,新时代属于奋斗者。

  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劳动不仅创造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也塑造和提升劳动者自身。正如作家路遥所写的那样,只有劳动才能使人更加充实,才能更加有力地改变命运。熟悉路遥的人都知道,这也正是他本人的人生观、价值观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了创作长篇小说《平凡的世界》,他远离舒适热闹的城市,躲进条件艰苦的矿区招待所,数年如一日伏案疾书,最终写成了这部讴歌普通劳动者的不朽巨著。“像牛一样劳动,像土地一样奉献”,路遥的这句励志名言,激励着一代又一代读者。

  新时代需要奋斗者,也应当为奋斗者保驾护航。为新时代的奋斗者保驾护航,需要我们进一步在全社会营造尊重劳动、爱护劳动者的良好氛围。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三百六十行,行行少不了。不必讳言,在部分地区和少数人群中,仍然存在着轻视普通劳动者、贬低艰苦劳动的思想。这种思想反映到言语和行动中,不少时候都会让舆论为之惊诧莫名。对此,我们需要坚持不懈地“扬清”,也需要态度鲜明地“激浊”,让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成为全社会的牢固共识和集体氛围。

  为新时代的奋斗者保驾护航,需要我们更好地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劳动者的合法权益有很多,从就业端能否公平上岗、入职,到在岗期间能否获得相应的劳动保障、薪金报酬乃至于上升通道,再到离岗后能否保障应得权益、解决相关纠纷,等等。近年来,经过各方面的努力,“萝卜招聘”、非法用工、拖欠或克扣农民工工资等负面新闻明显减少,但各种显在或潜在侵犯劳动者合法权益的事情仍没有绝迹,仍需引起高度关注。只有让劳动者的合法权益得到有力保护,才能充分调动和激发他们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推动他们为新时代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为新时代的奋斗者保驾护航,需要我们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劳模精神。央视近段时间推出了一批大国工匠的事迹,他们堪称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领军人物。这是一个改革创新的时代,新时代呼唤一支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我们需要着眼于时代发展大势、立足于提高职工素养,为新时代培养千千万万名有知识、懂技术、善创新的高素质劳动者,源源不断地为创业、创新提供智力支撑、技能保障,让精益求精、追求完美的工匠精神更加深入人心,让无私奉献、追求卓越的劳模精神成为全社会的普遍追求和共同行动。(南平)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