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构筑新时代网络“利民之剑”
2018-04-19 17:58:00  来源:荔枝网  
1
听新闻

  特约评论员/乐兵

  “古往今来,很多技术都是‘双刃剑’,一方面可以造福社会、造福人民,另一方面也可以被一些人用来损害社会公共利益和民众利益”。习近平总书记语重心长的告诫,时隔两年,仍犹言在耳,警醒着我们:构筑新时代“利民之剑”是建设网络强国的最基本要求。

  任何事物都有其两面性,网络也不例外。一方面,互联网可以成为推动社会公平的利器,让亿万人民在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上有更多获得感。另一方面,有些人对国家和社会发展视而不见,利用网络或借题发挥、信口雌黄,或造谣生事、混淆视听,或无端指摘、恶意诋毁,可谓妄语不断、负能量满满。互联网这把“双刃剑”, 是好是坏,态度决定一切,正如网络社会学家曼纽尔卡斯泰所言,一切取决于人们为之设定的程序和人的使用。为此,化网络这把“双刃剑”为“利民之剑”,当是管网治网应有的态度。

  构筑网络“利民之剑”,指导思想是核心。对于主流媒体而言,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网络强国战略思想,坚持以国家网络安全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标准为办网原则,以导向引领、渠道拓展、流程再造、组织优化、体制机制改革为着力点,大力加强内容建设,“做大做强网上正面宣传,让党的主张始终成为网络空间最强音。”从网民自身来说,要努力成为有高度的安全意识、有文明的网络素养、有守法的行为习惯、有必备的防护技能的新一代“好网民”,用自己的一言一行维护网络文明。

  构筑网络“利民之剑”,民意是关键。有群众的地方就有民意,群众在哪儿,党员干部就该往哪儿去。积极主动利用互联网倾听民意、了解民情、回应民意、接受监督、纾解舆情应该成为领导干部的工作“新常态”。从网络领导留言板、政务信息网络公开到到微信、微博,两年来,领导干部“触网”的越来越多,一些领导干部甚至成了“网络大V”。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把互联网作为同群众交流沟通的新平台,是构筑新时代网络“利民之剑”的题中之义。

  构筑网络“利民之剑”,安全是基础。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面对复杂严峻的网络安全形势,必须把增强全民网络安全意识作为一项基础性工作来抓,大力普及网络安全知识,加强网络安全教育,推动形成全社会重视网络安全的良好氛围;必须加快构建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障体系,提升网络安全技术保障能力;必须坚持依法治网、依法办网、依法上网,深化网络空间治理,严厉打击网络诈骗、网络窃密等违法犯罪活动,以重拳以激浊扬清。

  习近平总书记“419”讲话强调,“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符合人民利益。网络空间乌烟瘴气、生态恶化,不符合人民利益。”从近期内涵段子永久关停,到快手抖音持续整顿,网络空间正在掀起一场雷霆万钧的监管风暴。相信一系列整治举措必将让网络空间更加清朗,新时代网络“利民之剑”必将在民族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中做出更大贡献。(乐兵)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