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维护国家安全应是每个人的自觉和责任
2018-04-19 09:02:00  来源:荔枝网  
1
听新闻

  特约评论员/谢晓刚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主席习近平4月17日下午主持召开十九届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强调,要加强党对国家安全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正确把握当前国家安全形势,全面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努力开创新时代国家安全工作新局面,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牢靠安全保障。(4月18日《人民日报》)

  提到国家安全,很多人会联想间谍、特工、战争等,觉得离自己太遥远。其实不然,翻开中华民族的发展史,我们就会发现,中华民族千百年来饱受分分合合的苦难,特别是近代中国的列强欺凌、军阀混战、民不聊生、生灵涂炭。谁都明白,国无宁日,民焉能安?历史上哪个文明、哪个盛世不是在较长时期内国家安全、社会稳定的有力保障下创造出来的?国泰方能民安,安居才能乐业。皮之不存,毛将焉附?

  2015年7月1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五次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其中规定,每年4月15日为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国家将通过多种形式开展国家安全宣传教育活动,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将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以法律形式固化,就是为了让维护国家安全成为每个人的自觉、每个人的责任。

  实际上,“国家安全”早已不限于“保卫国家不受侵略”的意思,而拓展到了经济、社会、生态环境、网络空间等各个领域,它其实与我们每个人的生活都息息相关。国家安全是一个大范畴,是社会稳定发展、人们安居乐业的基础。维护国家安全没有“局外人”,每个人都应该参与其中,贡献一份力量。

  中华民族历来推崇“国家兴亡、匹夫有责”,中国共产党的传家宝就是“依靠群众、发动群众”。我们强调要“走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就是要依靠人民群众同心协力来实现国家的长治久安。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一个国家由千万个家庭组成,每个家庭又由若干个公民组成。国家越安全,人民就越有安全感;人民越有安全意识,国家安全也就越有依靠。当前我国国家安全的内涵和外延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丰富,时空领域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宽广,内外因素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复杂,任何一个领域如果出现安全隐患,严重起来都可能影响到整个国家安全利益,损害公民切身利益。

  习近平指出,前进的道路不可能一帆风顺,越是前景光明,越是要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全面认识和有力应对一些重大风险挑战。因此,维护国家安全,人人有责,人人可为,每一个人都应该从自身做起,增强明辨是非的能力,不做有损国家安全的事,敢于同损害国家安全的人或事作斗争,形成全员维护国家安全的良好氛围,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努力奋斗。(谢晓刚)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