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给短视频配备文明“度量衡”
2018-04-18 10:53:00  来源:南通网  
1
听新闻

  近年来,今日头条、新浪微博、腾讯、阿里、360、秒拍等相继进军短视频行业,拼补贴、拼政策、拼流量……其运营方式给自媒体行业带来波澜壮阔的变化,但其传播内容却泥沙俱下。互联网应该为公众提供什么样的视听内容?近期短视频行业的治理规范,给我们提供了明确答案。(4月18日《人民日报海外版》)

  短视频,短小精悍,意蕴丰富,适应了互联网时代的微传播需要。现如今,人们比较忙,喜欢看一些短小精悍的精神文化产品。不少人喜欢看视频,如果视频能够在较短的时间之内囊括更多的内容,就会受到更大的欢迎。短视频的火爆,引来了很多公司进军这个行业,今日头条、新浪微博、腾讯、阿里、360、秒拍,诸如此类。这么多公司进军催生了短视频进一步走俏。然而,短视频内容泥沙俱下让人很不是滋味。

  短视频内容管理很重要。制作短视频,注重形式创新,更不能忽略内容。内容为王的时代,内容非常出色,短视频的生命力才长久。然而,极少数用户使用短视频传播暴力、色情、恐怖等负能量,有的不明着传播而是打擦边球,这样一来,就让短视频成为负能量的传播源。负能量满足了极个别人的猎奇心理,长期以往会让成年人感到反胃。如果未成年人接触到负能量短视频,价值认知就会错乱。未成年人的模仿能力强、学习能力强,接触负能量过多,后果将不堪设想。

  短视频,在价值导向上不能短视。短视频是一种精神文化产品,在愉悦公众身心的同时,还肩负着成风化人、立德树人的重任。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倡导讲品味、讲格调、讲责任,抵制低俗、庸俗、媚俗。短视频,需要朝着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相统一的方向努力。低俗、庸俗、媚俗,虽然能够在短时间内哗众取宠、获得关注,但不利于短视频的长远发展。一味地渲染负能量只会让人们对短视频产生厌恶之情。短视频作为互联网时代重要的传播渠道,价值导向要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一致,要积极为公民道德建设、精神文明建设贡献力量。

  加强短视频内容管理,要配备文明“度量衡”。管理短视频内容,主管部门要及时亮剑。前段时间,国家广播电视总局责令今日头条永久关闭“内涵段子”客户端软件及公众号,给所有短视频平台提供方、短视频用户敲响了警钟。短视频平台提供方、短视频用户都要注重短视频的价值导向,不能有丝毫的松懈。法网恢恢,疏而不漏,通过负能量或者打擦边球招摇过市,最终只会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有很多故事,中国近现代有很多英雄人物,生活中有很多好人好事,都是可以进行加工、创作的素材。票房大热的电影《大鱼海棠》取材于《庄子●逍遥游》,这对短视频的发展也是有益的启示。

  短视频不能成为短视品,短视频的平台提供方、制作者都要传播健康、积极、向上、文明的正能量,为全社会提供源源不断的健康的精神养分!(李兆清)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