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博鳌亚洲论坛特稿:中国梦亚洲梦世界梦交相辉映
2018-04-09 22:13: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徐惠喜  
1
听新闻

  海南博鳌,南海小镇。美丽的“玉带滩”畔,一边是奔腾不息的万泉河,一边是烟波浩瀚的南海,更远处是开阔无垠的太平洋。江、河、海在这里交汇融合,中国、亚洲、世界的命运交响乐在这里奏响,中国梦、亚洲梦和世界梦在这里交相辉映。

  18年来,随着中国经济的飞跃发展,博鳌亚洲论坛在这个南海小镇逐渐声名远扬被世界瞩目。每年春季召开的论坛年会成为世界瞩目的“博鳌时间”,年会上提出的“博鳌观点”和“博鳌方案”引领全球思潮,成为国际舆论关注的热点。

  今天,世界的目光再次聚焦博鳌。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举行,这是我国今年四场主场外交的开篇之作,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应邀出席开幕式并发表重要主旨演讲。中国如何进一步凝聚亚洲共识?如何推动亚洲合作进一步走深走实?中国的高质量发展如何进一步惠及全球繁荣发展?世界期待听到中国声音,期待在博鳌找到答案。

  凝聚共识完善亚洲治理

  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会见博鳌亚洲论坛第四届理事会成员时指出,“博鳌亚洲论坛已成为全球具有重要影响的经济论坛之一”。

  “论坛国际知名度日益提高,出席人数逐年上升。”这是博鳌亚洲论坛理事长、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对论坛的评价。

  将时间光谱往前移动到上世纪末本世纪初,则是完全另一番景象。

  面对经济全球化和区域化不断发展、欧洲经济一体化进程加快的新形势,世纪之交的亚洲迎来巨大机遇,也面临许多严峻挑战。如何应对全球化对本地区国家带来的挑战,保持本地区经济的健康发展,加强相互间的协调与合作已成为亚洲各国面临的共同课题。彼时,整个亚洲缺乏一个真正由亚洲人主导,从亚洲的利益和观点出发,专门讨论亚洲事务,增进亚洲各国之间、亚洲各国与世界其他地区之间交流与合作的论坛组织。鉴于此,亚洲的有识之士倡议成立一个类似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的“亚洲论坛”。

  “亚洲论坛”的概念得到有关各国的一致认同,更得到了中国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2001年2月份,博鳌亚洲论坛成立大会在中国海南博鳌举行。次年4月份,博鳌亚洲论坛首届年会在海南博鳌举行,主题为:“新世纪、新挑战、新亚洲”。日本、泰国、韩国、越南等国的政府首脑和来自48个国家的约1900位代表参加了会议。

  博鳌亚洲论坛从成立之初就凸显了中国对外开放的姿态和决心。论坛是一个总部设在中国的国际组织,但论坛的理事长并不来自中国,而是由一个外国的前国家元首或政府首脑担任,来自不同国家的政要和企业管理者担任理事,中国只作为东道主。这在国际组织中,是史无前例的。

  时移世易。随着中国经济实力的增强,亚洲在国际舞台的地位越来越高,博鳌亚洲论坛的影响力日益彰显。10多年来,论坛紧扣亚洲发展脉搏,聚焦亚洲和新兴经济体发展面临的重大和迫切问题,不断凝聚亚洲共识、促进亚洲合作、传播亚洲声音,在推进亚洲经济一体化,服务新兴经济体发展,提升亚洲影响力方面发挥了独特作用。中国成功主办APEC峰会、G20杭州峰会、“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等一系列高端国际会议,在全球治理、国际议程设置等方面日趋娴熟,甚至游刃有余。得益于此,博鳌亚洲论坛在推进中国和亚洲与世界平等交流、互鉴互惠、合作共赢等方面也形成了“博鳌特色”,为推动地区团结合作、促进共同发展作出的贡献越来越大。

  博鳌亚洲论坛是在人类社会跨入21世纪时应运而生的。从蹒跚学步,到翩翩少年,博鳌亚洲论坛已得到亚洲各国的普遍支持,赢得了世界广泛关注,成为连接中国和世界的重要桥梁,嬗变为兼具亚洲特色和全球影响的国际交流平台。

  小渔村见证中国开放大潮

  博鳌,昔日南海之滨名不见经传的小渔村,搭乘中国改革开放的快车,如今已化身为多边外交的大舞台。世界通过博鳌观察中国、感知中国、了解中国,中国通过博鳌展示新气象、新变化、新未来。

  菲律宾前总统拉莫斯见证了博鳌的变迁。“记得我们初到博鳌的时候,那里还是一片荒野。在中国政府的支持下,酒店、会展中心等建筑很快就建立了起来,那里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如今,共享经济、医疗旅游等新兴产业已在博鳌这个特色小镇方兴未艾。

  博鳌是中国改革开放的一个缩影,参与并见证了中国的历史巨变。就GDP这一国际社会广泛采纳的衡量经济实力的指标而言,博鳌亚洲论坛成立之时的2001年,中国的GDP为11.1万亿元,折合1.34万亿美元,排名世界第六,约为美国10.6万亿美元的八分之一。到了2017年,中国GDP达到82.7万亿元,折约12.24万亿美元,而美国为19.3万亿美元。从数据比较中可发现,17年间,中国经济规模以美元计算增长了8倍多,而同期美国增长不到一倍。这就是中国实力的历史性变化。改革开放40年,中国发展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同时,还是第一大工业国、第一大外汇储备国、第一货物贸易国,全球第二大消费市场、第二大对外投资国、第二大研发投入国。中国连续多年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稳定器和动力源,世界经济重心快速东移。英国伦敦经济与商业政策署前署长罗思义指出,“博鳌亚洲论坛的发展正是这种重心转移的体现,世界经济的发展,连同经济思维的中心正在朝着中国转移。”

  小镇展现大胸怀,发出了中国改革开放的最强音。中国国家领导人每年应邀与会,宣介中国国情,展示中国扩大开放的新举措,给全球提供合作发展机会。如,国家主席习近平2015年在博鳌亚洲论坛上表示,“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将继续给包括亚洲国家在内的世界各国提供更多市场、增长、投资、合作机遇。未来5年,中国进口商品将超过10万亿美元,对外投资将超过5000亿美元,出境旅游人数将超过5亿人次。”中国坚持对外开放,不断完善投资环境,给国际社会服了颗定心丸,有利于驱动亚洲发展的列车,为世界经济注入活力和动力。今年,习近平主席将在论坛年会上宣布新的改革和开放的重要举措,展示我国改革开放的新前景。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改革开放展示新前景,亚洲和世界满怀新期待!(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徐惠喜)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