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杨希雨:弘扬亚洲智慧 凝聚发展共识
2018-04-09 22:12: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袁勇  
1
听新闻

  “请到天涯海角来,这里四季春常在……”,伴随着和煦春风,美丽博鳌再次迎来八方贵客。作为助推“一带一路”建设的高端平台和中国主场外交的重要舞台,博鳌亚洲论坛自成立以来,规模和影响力不断扩大,为弘扬亚洲智慧、凝聚发展共识发挥了重要作用,并成为连接中国和世界的重要桥梁。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召开之际,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就各方共同关注的相关话题,采访了博鳌亚洲论坛研究院执行院长杨希雨。

  记者:习近平主席多次阐述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您如何评价这一理念对于世界的意义?

  杨希雨:习近平主席一直对博鳌亚洲论坛非常重视。2013年和2015年,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两次阐释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各国领导人对此给予了热情回应和高度评价。之所以引起热烈反响,是因为这一思想本身具有时代性。全球进入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国际秩序正在发生结构性变革,大家都在思考,如何构建新的世界秩序,习近平主席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为此指明了方向。同时,全球各国、各领域的人们都普遍给予了认可和积极回应。

  记者:博鳌亚洲论坛自成立以来发挥了怎样的作用?

  杨希雨:17年来,博鳌亚洲论坛做了很多工作,推动亚洲不断扩大在全球的影响力,论坛也从一个非官方的小论坛成为一个具有广泛影响力的国际性大平台。作为非官方交流平台,博鳌亚洲论坛通过邀请各国、各领域人士讨论从宏观政策到微观合作等大家共同关心的问题,有力推动了亚洲经济发展与合作,创造了众多商业机会。特别是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后,博鳌亚洲论坛积极推动通过“一带一路”倡议加强各国家各地区之间的经济发展战略对接。

  记者:在复杂多变的世界形势下,博鳌亚洲论坛对亚洲各国各地区进一步加强合作有何重要性?

  杨希雨: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洲地区在积极参与经济全球化进程中取得了巨大成就,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并为世界经济增长提供了难得机遇。当前,博鳌亚洲论坛推动亚洲各国各地区发展战略对接,也推动了经济全球化,顺应了世界发展的潮流。对于当前的逆全球化现象,也是一个很好的回应。对复杂的世界形势来说,博鳌亚洲论坛凝聚了各国加强合作的基础,是一股正能量。

  记者: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改革开放也将成为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的重要议题,如何评价中国改革开放的世界意义?

  杨希雨:长期以来,全球最关注的问题,就是结构性问题和结构性改革。中国自1978年开始的改革开放,就是针对当时中国存在的现实矛盾实施的结构性改革。40年来,中国走的路、取得的成就得到了全世界的普遍承认。这种全球性认可,也意味着我们的改革开放对全世界来说都是一个很好的启示和榜样。

  记者:我国多次提出“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这对世界发展具有什么样的意义?

  杨希雨:中国的改革开放不仅取得了巨大成就,更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未来,我国将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从摸着石头过河步入顶层设计推动的改革开放。当前,世界形势复杂多变,各国都呼吁结构性改革,期待结构性改革。如果说40年的改革开放造就了今天的中国,那么,未来由顶层设计推动的改革开放将是领先世界的改革开放,将创造出令全球更加信服的中国奇迹。(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袁勇)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