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文明祭扫,让绿色成为清明的主色调
2018-04-02 12:04: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春花烂漫,草长莺飞,又是一年春草绿,又是一年清明节。当前,建设美丽中国已成为全国人民的共同愿望。清明时节,我们需要文明祭扫,让绿色成为清明节的主色调。

  所谓绿色清明,需要我们在寄托哀思的时节,能够采取文明低碳的祭扫方式,培养厚养薄葬的意识。多年来,无锡市民政局、文明办坚持号召市民文明祭扫,打造绿色清明。今年,无锡采取了多项举措做好清明节祭扫安全服务保障工作,如抓好重点防控、提升服务水平和文明殡葬等措施,以实际行动打好绿色清明的“组合拳”。

  当前我国的经济总量已经达到八十万亿元,物质文明得到高度发展。在现代化社会,我们不仅需要物质文明,还需要精神文明协调发展。近年来,过分张扬的祭扫方式仍然在刺激大众的神经。“小洋楼”“奔驰轿车”“私人飞机”“豪华游轮”等祭品屡见报端,有些地方的墓地甚至燃放起了鞭炮,祭祀者邀请时尚女郎跳起了舞蹈,周围交通也受到严重影响。尽管有关部门不断倡导文明祭扫,但效果还是有待提升。

  清明扫墓,是人们对祖先的“思时之敬”。清明时节,人们寄托对先人的哀思,最讲究的是诚心,让温暖能够延续下去,而不是对“金钱”的盲目追求。在表达自己情感的同时,还需讲公德心,要有责任意识,注重对公共规则的遵守。以无锡为例,社区工作人员组织志愿者为祭扫护航,市民们通过分享英雄故事、献花等缅怀先烈,文明祭扫已经成了无锡市民的新风尚。每逢清明假期,大家主动错开高峰,乘坐地铁或公交前往公墓,有些无锡市民还采取了互联网网络祭扫等方式,争做文明祭扫的践行者。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十九大报告中,“美丽”一词已经成了第二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限定词之一。这就需要我们认真践行党的十九大精神,同心协力,共同建设美丽中国,让绿色先行,让绿色成为清明节的主色调,让绿色成为老百姓心中的关键词。(张瑶瑶 作者系江南大学机械学院辅导员、思政讲师)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