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两会建议提案件件都是宝
2018-04-02 10:09:00  来源:江苏邮电报  
1
听新闻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国家邮政局透露,2017年该局共办理全国两会建议提案64件,全国人大代表建议和全国政协委员提案分别为31件和33件。

  这真是一个令人高兴和欣慰的数据。2010年,国家邮政局承办的建议提案数量只有14件。2010年之前,代表委员的建议主要围绕普遍服务领域,基本关注邮政法修订和普遍服务保障等内容。可近年,两会代表委员涉及邮政的建议提案猛增,内容更加广泛和新锐,涉及到新时代邮政服务新内涵、快递绿色发展、快递监管、海外邮购、邮政快递设施建设、快递车辆通行、末端服务、行业立法、基层监管机构建设等多个方面。对这些颇有难度、广度和高度的建议提案,国家邮政能够尽快和努力办理,可见他们这些年是撸起袖子加油干了,应该点赞。

  国家邮政局认真、积极和全力办理全国两会建议提案的踏实行动,为地方邮政部门和企业做出了好榜样,同时也再次提醒我们,全国两会代表委员的建议提案件件都是宝,我们一定要珍惜、重视和落实。

  说它们是宝,是因为这些建议提案件件是基层调研、坦率直言、击中要害、中肯可行,且有很好的代表性。江苏邮政的何健忠是全国人大的老代表,殷勇是新代表,他们都来自基层,工作在邮政一线,日复一日地为群众热心服务,所以,他们看问题很准,调研很深入,提出的建议也切实可行。例如,何健忠此前提出的“预防职务犯罪邮路”等,已在全国推广,收到很好效果。今年,他又提交了“利用邮政代理金融网点开办小额信贷业务服务乡村振兴的建议”和“利用邮政发展农村电商实现精准扶贫的建议”,都是当前迫切需要解决的热点问题,他提出的建议既有政策层面的,也有接地气的具体操作,非常好。

  说它们是宝,是因为提交这些建议提案的代表委员,无论是基层环卫工人,还是大学教授,个个都流露出对邮政真心爱护和信任,更是寄予厚望。近年,回收快递包装垃圾和实现绿色物流,成为两会代表委员的热切关注话题,这方面的建议提案都希望邮政率先推进快递业包装的依法生产、节约使用、充分回收、有效再利用,实现“低污染、低消耗、低排放,高效能、高效率、高效益”的绿色发展,成为我国发展“绿色包装”的主心骨和发动机。还有,数据显示,2017年上半年,中国跨境电商交易规模达3.6万亿元,同比增长30.7%,跨境电商进出口已经成为我国外贸发展新的增长点,目前,中国跨境电商出口包裹有60%通过邮政渠道发出。有建议提案希望邮政在跨境电商中更有作为。代表委员这些厚望,对邮政既是压力,更是动力,催人奋进。

  说它们是宝,是因为这些提案建议已实实在在地推动了邮政的前进和发展。例如,在办理关于推行快递绿色包装促进快递绿色发展的建议提案时,国家邮政局结合代表委员诉求和行业工作实际,将建设“绿色邮政”,提高快递包装绿色化、减量化、可循环列为年度重点工作和2017年邮政业更贴近民生7件实事之一。我们就看到,在《关于协同推进快递业绿色包装工作的指导意见》的发布中;在《推进快递业绿色包装工作实施方案》的推动实施中;在多地和多企业开展绿色快递试点中……都有建议提案的有力推动。

  不仅在全国两会上,而且在地方两会上,邮政办理代表委员的建议提案越好越快,代表委员就越愿意为邮政发展献计献策和直抒胸臆,百姓和社会就会从中获益匪浅。这样的真心珍惜、良性互动和全力回应,如能坚持不懈,邮政必会收获不断,佳音频传。(顾德宁)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