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筑起民族精神的丰碑
2018-04-04 10:18:00  来源:南通网  
1
听新闻

  时逢清明。这是一个生机勃发的时节,明媚的春光为广袤的中华大地平添了许多清新;这也是一个春雨绵绵的时节,沉痛的思念倾洒,一寸山河泪,一抷浩然魂。

  就在上个月,第五批在韩志愿军烈士的遗骸,在人民空军专机的护送下回到祖国的怀抱。六十余载风雨漂泊,这些埋骨异国的烈士在清明节前得以魂归故土。这是进行时中的一个节点。近日,为缅怀革命先烈,全国各地广泛开展“清明祭英烈”等活动,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精神。无数平凡而又崇高的英雄事迹像一面镜子,照映着民族的过去,也照亮民族的未来。伴随着洒下的纷飞泪雨,在清明这个重要时间点,社会的仪式与个人的情感相结合,唤醒了我们的温情与敬畏。

  山因脊而雄,屋因梁而固。回望历史,我们从坚强与痛苦、坚韧与抗争、坚守与刚强之中感受来之不易的和平与安宁。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的新年贺词中提到,去年举行了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80周年仪式和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以铭记历史、祈愿和平。民族英雄始终是维系民族精神不可或缺的一环,我们从烈士们的事迹中警醒自我,也从他们背后的故事中,仰望道德的星空。“把历史变为我们自己的,我们遂从历史进入永恒”。以历史为指引方向的榜样,我们才能不忘记为什么出发,才能廓清思想的迷雾,才能激发起努力创造伟大事业的昂扬斗志。

  把对历史的崇高敬意,转化为奋进的意志与前行的精神力量,才能让历史的光芒照耀民族的未来。今年2月19日,两名男子身穿仿制二战日本军服在南京紫金山抗战遗址前合影,被南京警方依法行政拘留。无独有偶,2月22日,孟某在微信群中发布“南京杀三十万太少”等言论,被上海警方行政拘留。今年两会期间,众多代表委员们呼吁从法律层面严惩“精日”。“对一切为国家、为民族、为和平付出宝贵生命的人们,不管时代怎样变化,我们都要永远铭记他们的牺牲和奉献。”我们总说,忘记历史就意味着背叛。珍惜这份宝贵的精神财富,从铭记中获得共同的精神力量,从那些融入历史长河的精神血脉中走好未来“新的长征”,值得我们深思,也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

  国之殇,清明祭。当我们在春日暖阳里,体味姹紫嫣红的烂漫好时光之时,不应该忘记那些曾经为了国家自由、民族独立而献出生命的烈士。清明时节,捧一束鲜花前往烈士陵园,或是在网络上点燃一支蜡烛以表思念,逐渐成为很多人的习惯。其实,无论是在纪念馆里的鞠躬致敬,或者网络上的缅怀追忆,都是我们尊重历史、“爱惜自己羽毛”的方式。我们哀思伤痛,倾诉心底的思念,我们致敬“最可爱的人”,我们从无数的细节中获得震撼人心的力量。

  今天,中华民族已经积蓄起磅礴伟力,正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上奋力远航,尤其需要“以史为鉴”,从历史的经验教训中汲取前进的动能。让我们缅怀先烈,将烈士们热爱祖国、忠于人民、无私奉献、敢于牺牲的精神传承下去。让我们赓续英烈的事业,勇担新时代的职责和使命,用奋斗和实干书写中华民族更辉煌的明天!(阎语)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