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接力钟扬 播种未来
2018-03-31 11:0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植物学家钟扬教授离开我们已经半年多了,人们感怀先生往事,也会追溯先生的精神来源。钟扬说过,“人不是因为伟大才善梦,而是因为善梦才伟大”。他做的很多事情都着眼于十年、百年,甚至千年,哪怕自己看不到开花结果,也要把种子播撒在大地。(人民网2018年03月27日)

  生如夏花般绚烂,逝如秋叶之静美。他有“一种基因可以改变一个国家的命运,一颗种子可以改变一个民族的未来”的“种子梦”。为实现这个梦想,钟扬为之奋斗一生,援藏16年,在青藏高原奔走50万公里,用脚丈量巍巍雪原,采集上千种植物的4000万颗种子,为国家和人类储存下丰富的“基因”宝藏。

  “我将矢志不渝地把余生献给西藏建设事业”,他是生命高度的丈量者,也是科一代代技工作者的缩影。幸福源于梦想、来自奋斗,天宫、蛟龙、天眼、悟空、墨子、大飞机等重大科技成果离不开一代代科技工作者的奋斗。他们用汗水浇灌科技之花,奉献自己的青春,有的甚至献出了自己的生命。从“两弹元勋”,到用生命叩开地球之门的海归教授黄大年,到歼-15总指挥“航空报国英模”罗阳,一代代中国知识分子在各自领域为国家强盛、民族振兴拼搏奉献。

  钟扬用“种子精神”诠释了一名科技工作者的本色,一名共产党员的底色。我们学习这种“种子精神”,就是学习他牢记初心、坚定信仰的爱国精神,就是学习淡漠名利、无私奉献的崇高境界,就是学习甘当人梯、美好心灵的赤子情怀。

  薪火相传,事业在接力前行。我们学习钟扬精神,就是要以钟扬为榜样,坚持国家至上、民族至上、人民至上,立足岗位挑重担,襟怀坦荡,心底无私,甘于奉献,砥砺奋进。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新时代建设的接力棒传到了我们手里,包括广大科技工作者在内的广大党员也应如钟扬一样,在自己的岗位上坚守初心,崇尚实干,耐得住寂寞和清苦,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发扬“种子精神”,怀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梦想,接力钟扬,播种未来,让我们用奋斗开创幸福美好未来,共同书写新时代的精彩篇章。(相涛)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