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让“致富列车”串起更多“脱贫梦”
2018-03-29 14:43:00  来源:桂声评论  
1
听新闻

  因为交通等原因,百色的果蔬价格不时出现“过山车”式波动。改变源于2013年。当年的全国两会上,周异决提出开通百色至北京果蔬专列的议案,获得各方大力支持。当年12月11日,专列“百色一号”正式开行。几年来,这趟寄托百色乃至广西人民厚望的果蔬专列,拓展了广西农产品销售渠道,提升了农产品品质,打响了广西农产品品牌,让老区和广西农民搭上了“致富列车”。(3月27日 《广西日报》)

  百色市的蝶变崛起,见证了交通扶贫的魅力。“百色一号”的开行,为百色畅通了一条通联外界的物流新渠道,为老区脱贫注入了强动力。目前“百色一号”共运营70多趟,向北方输送优质绿色果蔬累计2.1万吨,成为老区农民去年人均收入增长10%的有力支撑。

  借力“致富列车”,扩大百色“朋友圈”。依托专列稳定、大运量的优势,百色解决了本地农产品供给和北方需求不平衡的问题,同时立足区位做全国和东盟的“生意”,拓展了百色“朋友圈”。从果蔬运输到构建较为完善的蔬菜生产产业链,到揽运南宁生产的电子产品,这一列列“致富列车”不仅带动了农业增收,还为百色与京津冀及东盟地区架起了友谊桥梁。

  借力“致富列车”,带动百色经济发展。给力的交通,是城市发展的快车道,也是改善民生的快车道。专列的开行,为百色探寻出一条发展捷径——瞄准果蔬产业绿色发展路子,全力打造地区品牌。在笔者看来,“百色一号”不仅仅只是一个专列物流运输品牌,还应该是一个区域性品牌,给当地产品走出去开辟了一条康庄大道。

  借力“致富列车”,百色更好地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去年11月28日,“百色一号”冷链集装箱参与中欧班列(南宁-河内)跨境集装箱直通运输班列首发,实现与中欧班列和中新南向互联互通物流通道的无缝对接,助推百色产品“走出去”迈上了新征程。

  当前,百色市已把“百色一号”列入今年政府重要工作。我们期待并坚信,随着交通进一步发展,百色通联外界的机遇更多,因地制宜做好本地发展“文章”,一列列“致富列车”必将为百色发展谱写美好新篇章。(胡辉)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