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沿江高铁”助推长江经济带整体发展
2018-03-20 15:3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全国两会期间,来自湖北、重庆、安徽等沿江各省市的代表和委员呼吁,加快沿江高铁通道规划建设,构建长江经济带综合立体交通走廊。(中国新闻网3月14日)

  拥有6亿人口,11个省市的长江经济带是长江流域最发达的地区、全国高密度的经济走廊之一。随着长江经济带的不断发展,现有的交通运输体系已逐渐不能满足经济发展的需求。因此,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来自这些省市的代表和委员纷纷呼吁加快沿江高铁通道规划建设,让高铁能够更好地服务长江经济带发展。事实上,加快沿江高铁通道规划建设,不只是代表委员建议,更是承载着亿万人民的呼声。

  据了解,目前正在长江经济带上全线运营的铁路主要是沪汉蓉客运专线,各段时速从160公里至250公里不等。从代表委员所提出的建议来看,现有的沪汉蓉客专已难以满足公众日益增长的出行需求和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亟待加快沿江高铁通道规划建设,争取早日全线通车来满足当前各方面需求。

  单从客运能力来看,高铁无疑具有无与伦比的优势。就拿刚刚过去的今年春运来说,据统计,在40天的时间里,全国铁路共发送旅客3.8亿人次,其中仅高铁(动车组)就发送旅客2.1亿人次,占57%,可见高铁的运力之强大。从目前的设计来看,沿江高铁开通后,未来上海到南京50分钟,上海到合肥90分钟,上海到武汉3个小时,上海到宜昌4个小时,上海到重庆6个小时,上海到成都7个小时便可到达。因此,待沿江高铁全线贯通后,将大大加快公众的出行效率,更好满足长江经济带11省市6亿人民的出行需求。

  此外,沿江高铁还将进一步促进长江经济带的整体发展。从国内已开通运营的高铁来看,一条高铁的开通,势必会产生“高铁效应”,即沿线区域GDP总量、产业结构调整、人均收入等均有明显提升,人文交流更加的便捷频繁,推动区域协同发展、促进民族团结融合等一系列有利经济社会发展的利好结果。因此可以预见,沿江高铁开通后也将成为长江经济带交通体系中的中坚力量,进而释放诸多“红利”, 成为长江经济带发展重要的推动力量,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发挥巨大作用。

  可喜的是,从公开报道来看,铁路部门较早前已提出修建沿江高铁的计划,并且目前铁路和地方也正在加紧对技术标准、建设时序、线路方案等方面进行具体研究论证,一些路段的开工建设甚至已被提上日程。加之如今参与全国两会的代表、委员又再次呼吁加快沿江高铁通道规划建设,可以说,一旦时机成熟,沿江高铁将有望正式开工建设。但愿沿江高铁能够早日建成通车,真正成为长江经济带发展的强力助推器,让广大沿线人民早日分享到高铁带来的“红利”。(普光武)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