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全国两会地方谈】扬起奋斗风帆,驶向美好生活的彼岸
2018-03-19 17:13:00  来源:苏州新闻网  
1
听新闻

  破浪前行的大巨轮,需要运筹帷幄的掌舵者;关山重重的新征程,离不开登高望远的领路人。

  3月17日上午,当选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的习近平总书记,抚按宪法、紧握右拳,庄严宣誓。“我宣誓:忠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维护宪法权威,履行法定职责,忠于祖国、忠于人民,恪尽职守、廉洁奉公,接受人民监督,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努力奋斗!”

  奋斗,依然是奋斗!“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在第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就曾向全世界发出庄严承诺。

  时间无迹,奋斗有痕。五年来,基本医疗保险覆盖13.5亿人,织就了世界上最大的社会保障网;贫困人口减少6800多万,描绘出中国减贫脱贫事业的壮丽图景;重点城市重污染天数减少一半,蓝天保卫战初战告捷,天蓝水清百姓为之点赞……日子向暖,生活向上,五年奋斗,催升了人们的幸福热度。

  前不久,央视财经频道《中国经济生活大调查》,发布了2017-2018年度“中国美好生活指数”为102.44。大调查通过数据模型分析,将“100”设定为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平均满意度,代表了美好生活“适宜”的状态。以这样的标准来衡量,102.44这个数字意味着目前中国人的整体生活略高于“适宜”这个区间,正向着更加美好的方向提升。

  调查的每一个数字上涨,都是人们对美好生活指数的叠加。京沪高铁线“复兴号”即将扩容提速,最快仅需4小时18分,大大节省人们的旅途时间;中国路四通八达畅无阻,千里之间还能一日还;港珠澳大桥,一桥飞架三地,大海变通途;高铁上订外卖、飞机上有WIFI,亿万人民在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上有更多获得感……中国路、中国桥、中国机场、中国高铁,在广袤的华夏大地上,人们可以享受更多的便捷,也能感受到国家的快速发展。

  时间是最伟大的书写者,总会忠实地记录下奋斗者的足迹。近日上映的纪录电影《厉害了,我的国》,票房和口碑双走高。一座座中国桥,一条条中国路,正赋予它们新时代的注解;一个个奇迹般的工程,正托举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科学家南仁东24载不舍昼夜,终于建成中国“天眼”这项世界级工程;建设者坚忍不拔,连续攻克多项世界级难题,成就了工程量大、技术难度高的港珠澳大桥……人们从影片中看到了国家发展的辉煌篇章,也从普通而又不平凡的奋斗者身上,看到了自己努力拼搏的身影。

  一滴水,融入大海才能波澜壮阔,每个人干出的大小业绩,都将汇聚成党和人民的事业、国家和民族的事业。大国前行,从来不易;笃行之志,从来不移。要抵达美好生活的彼岸,需要像十九大报告所强调的那样,“保持艰苦奋斗、戒骄戒躁的作风”,“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更好担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

  躬逢伟大时代,我们无比自信自豪;面对机遇和挑战,我们倍感责任重大。坚定拥戴核心、忠诚紧跟领袖,让我们鼓足干劲,为了同一个目标,扬起奋斗风帆,驶向美好生活的彼岸。(李群)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