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全国两会地方谈】把“小问题”解决好就是“大幸福”
2018-03-19 17:20: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为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就是要解决关系到百姓切身利益的小问题,从而让百姓感受到大幸福。习近平总书记的两会时间,一个鲜明特点是喜欢从“小事”问起,比如习近平近日在与内蒙古代表团谈及精准扶贫时,他关心的都是农村垃圾是如何处理的、农村厕所建设情况如何。

  “解剖麻雀”、见微知著,是共产党人重要的认识论、方法论。总书记问起的这些“小问题”,其实都不小。空气质量背后跟着群众的大健康;看病问题难不难,与社会保障息息相关;垃圾处理的普及程度反映着绿色发展水平。正是这些小问题、小切口,能测出群众获得感。

  来自基层一线的代表正是发现百姓身边小问题的主力军,基层一线代表囊括了各行各业,有一线的村支部书记、社区书记,有农村教师、大学生村官,还有土生土长的农民代表等等。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市长宁区虹储居民区书记朱国萍,被称为是“小巷代表”,在她看来,改善民生,为人民谋幸福,除了要关注那些新时代下轰轰烈烈的改革大势,也不能忽略那些城市里、街坊间的“鸡毛蒜皮”。从小问题解决大事情,从大事情寻找小落脚点,这是代表们一致的工作模式。两会代表要擅长“以小见大”,从小事情能看出大问题,再从大政策中,寻求小的问题落脚点。朱国萍就擅长从小区寻求着力点,在小区里观察到很多新事物、新苗头,并称小区就是社会晴雨表。

  针对小问题如何提出切实可行的意见建议,需要走基层、听民意,集思广益并结合上级政策,寻求切实可行的结合点。

  很多的意见建议不是一蹴而就的,是需要时间的积累与检验,代表们用心、用耳带着问题工作,注意收集小问题,并随时思考解决的建议,在充分调研的前提下,提出问题、解决问题。朱国萍在接受记者问及对于社区涉及的民生问题更加繁杂,在议题上如何选择时,朱国萍表示,我提出的都不是个体问题,都是通过仔细调研,具有普遍代表性的问题。

  两会时间,是检验的时间,提出了小问题,那么如何解决这些小问题,就需要两会期间结合实际,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措施及意见,并及时将好建议、好办法予以贯彻落实,切实推动解决尚存诸多“短板”的民生诉求,唯此,老百姓才能有更多获得感,更好地感受社会公平与正义。(丁慧)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