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全国两会大家谈】技能人才吃香,改革良策需加快落地
2018-03-15 09:30:00  来源:苏州日报  作者:马玉林  
1
听新闻

  正在召开的全国两会上,有关加强技能人才培养成为一个关注点。像民进中央在相关提案中提出,要改革国家职业教育管理体制顶层设计,设立“国家技能人才发展领导小组”;要鼓励企业参与,释放多元办学主体积极性;要建立共享型公共实习实训基地,促进产教融合;要改革现行劳动人事制度,提高技能型劳动在一次分配中的比重。

  同时,两会上一些来自企业的代表和委员,对于加强技能人才培养更有真切感受,他们提出的不少建言献策,也都强调了用改革来优化技能人才培养的环境,让更多技术工人成为“大国工匠”,为振兴制造业夯实基础,发挥更好的作用。

  加强技能人才培养,需要破除一些不合时宜的制度和做法,通过改革来激发内生动力,这已经成为一种共识,关键需要加以落实。像鼓励企业参与办学,教育部也出台了相关的文件,各地就需要根据文件精神,结合本地实际来规划实施,让更多一流企业能够发挥多元办学的主体作用。其它改革“红利”的释放,都需要加以切实推进,由此给职业教育创造更好的条件。

  当然,加强培养高质量技能人才,对学校办学就提出了更高要求,尤其要主动投身改革,做好配合工作,进一步激发办学活力。近日,笔者在江苏省吴中中等专业学校了解到,该校一方面以突出技能大赛,引导师生钻研技术、增强能力;另一方面加强与企业的深度合作,更好激发校企合作的活力。在苏州,一大批拥有良好办学条件的职技类学校,正在通过多种改革方式来推进技能人才的培养,为打造制造业强市提供人才条件。

  发展职业教育,需要不断改善与之配套的条件,全国两会上所传递的信息,无疑给加强技能人才培养提供了有益的良策,相信随着改革措施的落实,也将能培养出大批优秀的技能人才。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