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家国网聚·网络旺年】用“妈妈的力量”密织普爱之网
2018-02-24 16:41:00  来源:江海明珠网  
1
听新闻

  春节期间,《光明日报》在头版头条以《23年爱心越聚越多——江苏如东56位“爱心妈妈”的故事》 为题报道了江苏如东地税局56位“爱心妈妈”用23年的爱心行动情暖弱势儿童的美丽故事。而比这个故事更动人的是56个爱心妈妈在全社会密织起一张张普爱之网,感动、影响着更多爱心人士参与到献爱行动中。

  (上图为“爱心妈妈”和孩子们一起读书)

  爱心妈妈的群体是忠实的雷锋群体,爱心妈妈的力量是坚实的雷锋力量。弱势儿童往往深陷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的双重困境,他们既因家境贫寒日常生活得不到有效保障,也因缺少父爱母爱精神心理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如何让这些孩子的童年像其他孩子一样充满阳光,这些爱心妈妈身体力行,通过不同的方式给予这些孩子“视如己出”般的关爱。她们的志愿精神和志愿行动是新时代雷锋精神的体现和传承,爱心妈妈的帮扶是解决弱势儿童生活困境最周到、最贴心的眷顾,爱心妈妈的情感关爱是释解弱势儿童心结最温暖、最动人的抚慰。这也是妈妈的力量。

  妈妈的力量最明显地体现着对弱势儿童的精准关爱。想孩子所想,急孩子所急,应孩子所需,送孩子所求,这既是每一位爱心妈妈的责任担当,更是她们对孩子的情感慰藉,这些做法都是直达孩子情感空白点最短、最有效的路径。出于妈妈天然的感情认知,她们总是能精准地把握到孩子最柔软、最敏感的内心,总是能在最合适的时机,以最合适的方式,为孩子们送去最需要的帮助。正是这些及时、周到的帮助,弱势儿童的日常生活和精神生活得到了最大程度的改善,得以像其他孩子一样既享受到缺失的母爱,找回了生活和学习的自信,也一点点改变了孤僻冷漠的性格,积极乐观地奔向新生活。

  妈妈的力量最充分地表现了对弱势儿童的精神抚慰和心理关照。改变一个人重要的是改变他的内心。相对于物质生活的困苦,弱势儿童遭受的精神心理的痛苦会影响他们的一生。祛除孩子们内心的恐惧、孤独、封闭,改变孩子们孤僻、麻木、冷漠的性格,让和煦的阳光直射心底,温暖、照亮精神世界的每一个角落,在发挥这些作用的过程中,妈妈的力量是不可替代的,她能有效矫正弱势儿童被扭曲和改变的思维、观念,为孩子脱轨的生活重新树立航向和标杆。

  借助爱心妈妈的力量,把关心、关爱弱势儿童的理念和自觉行动传遍社会生活的每一个空间,在全社会形成“击鼓传花”的志愿者行动。这是在微观层面传承志愿精神,践行志愿行动的理想模式。妈妈的力量能够一步步把这种模式转化成社会爱心人士和公益组织奉献爱心的集体意识和自觉行动,在全社会密织向上向善、互帮互助的普爱之网。(刘敬华)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