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拿民族伤痕来开玩笑必须严惩不怠
2018-02-24 15:46:00  来源:名城苏州网  
1
听新闻

  名城苏州网讯 2月20日晚,有网友在微博上曝光,两名男子穿着日本军服,在南京紫金山抗日守军碉堡前摆造型拍照。网友们纷纷对这两名男子的行为进行谴责。拿民族伤痕来开玩笑,舆论不会饶过谁,法律更不会放过谁。目前,这两名男子已经被南京警方依法行政拘留15日。

  头戴侵华日军军帽,一男子手持军刀,另一人拿着带刺刀的步枪,上面绑着日本“武运长久”旗。这面“武运长久”的旗帜,是祈求战场上士兵永久幸运,是替日本侵略战争张目,为日本军国主义呐喊。81年前,如果没有敌人的暴行,30万同胞岂会命丧于他们的屠刀之下?在印染着中国人鲜血的抗日遗址前,身着日本军服,拿着这样的旗帜,不仅仅是道德的缺失,更是良知的泯灭。诚如网友所说:“身着侵略者的军装到有正气亭、中山陵等爱国主义教育和历史纪念意义的景点合影,就是站在国家、民族的伤口上挑衅的行径。”这是每一个中国人都不能容忍的事。

  圆柱形钢筋混凝土结构,高约2米,直径4米,周边3个狭小孔洞组成扇面3个射击孔……紫金山上的碉堡遗址,对于很多南京市民来说并不陌生。一个碉堡,哪怕是一个孔洞,都有一个故事,那里记录着中国人民在抗日战争中浴血奋战的壮举,也记录下中国军人与南京城共存亡,与日军进行殊死战斗的悲壮历史。

  这是一段让人痛彻肺腑的历史。无论多少次走近,多少次触摸这段记忆,人们仍然会感到震撼且悲怆。2013年3月,紫金山碉堡群被南京市列为文物保护单位。我们保护好这些抗战文物,不仅是为了唤醒民族的共同记忆,更是让苏醒的记忆带来和平的守望,在民族情感共鸣中推动思想共识,从历史脉络中提炼精神实质。

  “忘记历史就意味着背叛。”任何一个有良知的中国人,都不会把民族的灾难当做可以戏谑的故事,断然不会穿着日本军服在抗日遗址前摆造型拍照。对法律的无知,对国家的无视,对民族情感的淡薄,必然会有如此愚蠢的行为。看不到民族的伤痕,便感受不到历史的伤痛,更不必说如何敬畏历史、尊重英烈、缅怀同胞。试问,如果在这紫金山上,曾经也有当事者的家族先辈流血倒下,那么今天的抗日守军碉堡前,还会这样无底线的“作秀”吗?

  也有人认为,这些人纯粹就是为了追求好玩与刺激,在他们看来既往的侵略战争和反人类举动特别酷,能够满足自身叛逆情绪的宣泄。对历史知识的匮乏导致的爱国心丢失,才是这一现象的根源所在。从身着日军制服在上海四行仓库门口拍照,到广西南宁市两名男子穿着日本军装在黎塘镇街道、车站等公共场所“作秀”,这也更加说明,社会需要正视这一问题的严重性,才能杜绝类似行为的发生。不管当事人给出什么样的理由,都不能成为他们伤害民族情感的借口。忽略历史、戏虐历史,用自己的浅薄给民族的伤痕上撒盐,没人会答应,也绝不会答应。

  反思战争,对侵略者同仇敌忾,才能树立起强国富民的决心。历史一直在我们身边,如果失去对历史的敬畏,将人伦、正义、道德统统都丢弃,也就摒弃了最基本的良知。道德底线不能破,法律红线不能触,南京警方以寻畔滋事对两名男子依法行政拘留15日,也正说明了:拿民族伤痕来开玩笑者,必须受到法律的惩罚。(李群)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