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系统思维为高质量发展稳健护航
2018-02-24 16:46: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今年新春上班首日,省委娄勤俭书记在县委书记工作讲坛上强调,要推进发展高质量。而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他提出要做到“五个突出”,其中第一条就是,要突出系统思维,整体谋划推进,把握内在联系,遵循发展规律,统筹任务安排、工作推进、成果考核,形成整体推进格局。我们之所以要注重运用系统思维指导高质量发展,就是要从普遍联系中把握事物各个环节之间的联系,以及各要素的具体作用,从而科学的设计决策,推动要素不断优化,结构更趋合理,功能争取最优,最终实现“整体大于部分之和”的目的。

  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以系统思维谋自身,能够优化要素,走出一条高效发展之路。任何一个城市的发展,做任何一件事情,都需要一定条件,涉及多个要素,要素之间组合方式千差万别,结果也会千差万别。比如:方向错了,南辕北辙则越行越远;方法错了,赶鸭上架则事与愿违;要素缺了,无米下锅则难以成炊;考虑少了,顾此失彼则收效甚微等。现实社会中,虎头蛇尾、有始无终、名不副实等事情时有发生,“三个和尚没水喝”“守着金饭碗要饭”“一羊率三狼败于一狼率三羊”等现象时有存在,产生这些的主要原因,就是安排不合理,计划不长远,考虑不周密。所以,要善于运用系统思维,统筹优化各种要素,真正做到人尽其才、物尽其用,推进有序、协作有力,让事业发展像动车一样规范高效运行。

  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以系统思维谋周边,能够扬长补短,走出一条特色发展之路。在发展过程中,竞争无处不在,但是竞争不是零和博弈。每个地方的资源禀赋、发展基础各不相同,有的有海港资源优势,有的有交通枢纽优势,有的有产业特色优势,有的有营商服务优势等,这就决定着城市之间发展路径各不相同,需要各扬其长,错位发展。系统思维有个重要方面,就是通过“知己知彼”,保障“百战不殆”。这需要综合分析各种条件要素,既要考虑自身,又要考虑外部;既要考虑长处,又要考虑不足;既要考虑当前,又要考虑长远等,从而把最富特色、最有潜力的资源优势找出来、打造好,真正形成自身独特的经济优势,在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增强发展竞争力。

  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以系统思维谋全局,能够互助互利,走出一条协同发展之路。如果把某一特定事物看成一个系统,其内部各种元素互有层次、各有功能。如果从一个更大的系统看这个小系统,该事物又成为大系统的一个元素。好比种植业是一个系统,乡镇是一个系统,但是从经济发展看种植业、从全市全省角度看乡镇,其又是这个大系统的一部分,既需要与其他事物相互补充、互相支撑,形成聚合发展之势,同时还要发挥好自身功能作用,保障大系统稳健运行。一个地方发展越快,与其他城市的联系越多越深,互相影响、互相促进的机会就会越多,我们要坚信众人拾柴火焰高,坚守互惠互利保长久,共同营造更好的外部环境,在良好大势中谋划大发展,在整体大局中实现协同发展、快速发展。

  发展是一项系统工程,我们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根本要求,主动适应新时代,善于运用系统思维,在高效发展中壮体量,在特色发展中创优势,在协调发展中聚合力,奋力走出一条更顺应时代、更满足群众需求的高质量发展之路。(吴迪)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