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发家致富无捷径,利益面前须理性
2018-01-21 10:0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李兆清  
1
听新闻

  “因违反国家相关规定,采取借新还旧的方式向投资人吸收资金,目前已无法兑付本金利息。”2017年12月26日,钱宝网实际控制人张小雷来到南京市公安局写下一纸声明,向有关部门投案自首。他从无法填补的巨大庞氏骗局中解脱了,却把追随他的“宝粉”们推向了深渊。(1月20日新华社)

  当时,一些人冲着钱宝网的高额回报选择给它投钱。当钱宝网的庞氏骗局败露时,他们可能傻眼了。投进去的钱可能打水漂,会让他们透心凉,也会让他们非常着急。那么,到底哪里出问题了呢?一方面,社会大众对非法集资警惕性不足。另一方面,一些人急着发家致富,被不法分子利用。

  给钱宝网投钱的人要相信有关部门。钱宝网的庞氏骗局已然败露,有关部门会认真调查相关事实,会全力追回相关款项。钱宝网属于非法集资。如今,对于非法集资的宣传遍布很多地方。应该有一些投资人看过有关非法集资的宣传,警惕性却不够高,没有把钱宝网跟非法集资联系在一起。投资人看中了钱宝网的高额利润,钱宝网看中了投资人急于赚钱的心理,但投资人遗忘了一个简单的道理,“天上不会掉馅饼”。现在钱有可能收不回来,投资人很着急,但要知道,有关部门调查有个过程,追回相关款项需要过程,要给有关部门足够的信任。

  巨额利益面前,公众要保持冷静、理性。在中国,相关部门对利益的最高额度都有规定,超过额度就涉嫌非法集资。钱宝网许诺参与人完成任务获得的“工资”达到40%-60%的收益,已经超过了相关部门规定的最高额度。而且,这些公司将人们的钱收过去也是做投资。在将钱投给他们之前,人们应该问一下,这些公司做什么的?多问一个为什么,多一些冷静、理性,上当受骗的概率就会降低。头脑发热,很有可能导致金钱有去无回。每个人赚钱都不容易,花钱更要冷静、理性,要看看花钱是否必须。人们应当合法致富,理性理财,不要被所谓的高额回报冲昏头脑。

  整治非法集资,呼唤社会合力。其一,相关方面要加大宣传,覆盖面要再大一些。不光城市要宣传,农村也要宣传。宣传要广范围、全覆盖、无遗漏,要十分注重对老年人的宣传。其二,有关部门对非法集资行为要及时亮剑。当一些地方出现少数公司号召公众投钱的信息时,有关部门要及时调查公司的背景,看看这些公司是否涉嫌非法集资。及时发现非法集资的苗头,可以避免更多人上当受骗。其三,公众要知道,发家致富没有终南捷径,唯有诚实劳动、合法经营。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谁都想发财,但途径必须合法。理财是赚钱的一种方式,人们想多赚钱的心理可以理解,但面对具有高额经济回报的理财方式,要练就一双慧眼,要多问几个为什么,以免落入不法者设置的陷阱。

  人们都应该从钱宝网涉嫌非法集资的事情中吸取教训,珍惜自己的血汗钱,保卫父母的养老钱,守住子女的读书钱,拒绝高额诱惑,远离非法集资。(李兆清)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