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金羊网评:破解乡村振兴人才瓶颈
2022-03-21 16:21:00  来源:金羊网  作者:腾扬阳  
1
听新闻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乡村振兴是一篇大文章,要吸引各类人才在乡村振兴中建功立业,激发广大农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必须破解人才瓶颈制约,激励各类人才在农村广阔天地大施所能、大展才华、大显身手,造就更多乡土人才,聚天下人才而用之。

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我们既需要有号召力的带头人、有行动力的追梦人,也需要善经营的“农创客”、懂技术的“田秀才”。聚焦经济能人、致富能手、退伍军人、返乡创业人士、大学生等乡村人才在乡村振兴中的作用,发挥他们的影响力、号召力和带动力,用足用活政策,让他们成为乡村振兴的“主心骨”;创新乡村人才引进机制,推动高层次人才下乡,为农村现代化建设输送攻坚力量、为乡村振兴提供动力引擎。

健全多元投入保障机制,通过改善农村教育、就业、医疗、基础设施、人居环境等,不断优化本土乡村人才成长环境,创新培训组织形式,探索田间课堂、网络教室等培训方式,支持农民专业合作社、专业技术协会、龙头企业等主体承担培训任务。对乡土满怀深情的“领头雁”,当成乡村的“金种子”来培养,让越来越多的农民在生产上有能力、在经营上有办法、在精神上有追求,成为口袋鼓囊囊、精神亮堂堂的新型职业农民。

加快人才振兴,不仅要实现人才的“聚”和“留”,还需要打造人才的“培养链”“成长链”和“使用链”为一体的人才生态链。不断完善乡土人才发现机制,努力在基层发现乡土人才,让乡土人才“浮”出水面,把乡土人才队伍建设作为乡村振兴的奠基工程、动力引擎来抓;从考核评价、选拔使用、激励保障等方面形成更加科学、更具活力的运行机制,最大限度地调动人才服务发展的积极性,激发人才活力;注重在农村基层一线培养、磨练和重用人才,让乡村人才立足当地施展才华、建功立业。

(金羊网文/腾扬阳)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