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河声:坚实防疫“长城”,守护国泰民安
2022-03-21 16:20:00  来源:大河网  
1
听新闻

疫情无情人有情,防疫从严显担当。目前,我国多地出现散发疫情,部分地区疫情形势复杂、严峻,呈现点多、面广、频发的特点。面对已经变异的奥密克戎毒株传播速度快、隐匿性更强的特点,防疫工作更应直面挑战、从严从实,以“快、严、细”的特点来坚定推进防疫工作开展、坚实筑好疫情防护“长城”,从而保障国家安全、保障人民群众的安全。“疫情是命令”,紧好防疫弦、打好攻坚战,才能维护好、保障好我国的疫情防控成果。

防疫工作“快马加鞭”,及时反应勇迎挑战。奥密克戎变异株的传播速度更快,要求防疫工作的反应速度也随之提高,才能够做到第一时间分析疫情、第一时间出击迎战、第一时间保障安全。筑实防疫“长城”,关键要快,要把疫情作为“冲锋号”坚持急速上阵、快速落实,在开展流调、核酸检测、安抚人民群众、开展消杀工作各方面提升“加速度”。在社会防疫有序、快速开展的同时,对学校、各类医疗机构、口岸、集中隔离点、养老院、工地、监所、托幼机构、冷链和进口货物、交通运输等行业领域和重点单位的人群加密核酸检测频次,提高核酸检测抽检比例,加强呼吸道疾病症状监测,坚持核酸诊断与抗原筛查相结合,严格落实“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发挥好各类“哨点”作用,完善多渠道监测预警机制,提高“早发现”能力。

防疫工作“严于落实”,严格要求矢志担当。落实防疫要求,必须要“严”字当头,绝不能有任何松懈、怠惰,防疫之弦只有紧抓不懈、时刻绷好,才能够为取得防疫成果、实现社会面“清零”做好保障。从严开展防疫工作,严防站车防疫关口,果断调整列车开行及时停运部分列车,坚持“人、物、设备、环境”同防。同时,上海局集团公司建设的长三角地区首个铁路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实验室正式投入使用,提升了区域内核酸检测服务保障能力。从而实现对此轮疫情出击的“重拳”,为维护我国防疫成果做贡献。

防疫工作“细化入微”,全面细致不留死角。防疫不能留有“漏网之鱼”,坚实防疫“长城”需要全面细致、不留死角,才能够更加有效地控制疫情。防疫要细,就要求从消杀、检测、疫情处置等各个方面、各项工作中细化责任担当、细化工作落实。在铁路运输这一防疫的关键“一线”中,上海虹桥站、上海站制订周密的消杀计划,安排专人对车站公共区域各个角落进行消杀,对站内旅客接触较多的门把手、盥洗台、电梯扶手等重点部位加密消毒频次,由4小时消杀一次升级为2小时消杀一次,在卫生保洁的同时不间断做好消毒工作,各车站细化防疫工作设置应急隔离场所,划定1米线间隔区域严格落实消毒、测温、预留隔离座席,健康码及核酸证明查验等措施,加大网格化巡视和广播宣传力度,进一步完善疫情防控应急预案。

以“快、严、细”落实防疫要求、坚实防疫“长城”,才能真正把病毒隔在“城外”,守住国家防疫成果、守护人民群众安全。(雷宁)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