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中安时评:思想“火炬”为引领 思政课堂育新人
2022-03-21 16:19:00  来源:中安在线  
1
听新闻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最根本的是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近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各地教育部门和学校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创新思政课教育教学,思政课质量和水平明显提升,教师队伍快速壮大、结构优化,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新格局逐步形成。遍布全国的思政课堂犹如一把把思想的“火炬”,正照亮着青少年的成长之路。

以思政课堂点亮信仰的“火炬”,引领青少年厚植“爱国情”。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加强青少年的爱国主义教育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把爱我中华的种子埋入每个孩子的心灵深处。”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是爱国主义教育的重中之重。因此我们要进一步发挥好思政课堂的重要作用,不断加强新时代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紧密结合时代特征,丰富教育内容、拓展教育途径,只有这样才能把爱国主义的种子深埋在青少年的心中,彻底点亮青少年信仰的“火炬”。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最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因此我们必须用好思政大课堂,引领青少年树立和坚持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才能帮助青少年更好地肩负历史使命和时代责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接续奋斗。

以思政课堂点亮奋进的“火炬”,引领青少年树立“强国志”。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少年是国家的未来,是国家的希望所在,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志不立,天下无成之事。”因此,我们要用好思政课,为青少年点亮奋进的“火炬”,帮助他们树立鸿鹄之志,用高远的志向来引领他们的人生之路。青年只要志存高远,就能激发奋进潜力,青春岁月就不会像无舵之舟漂泊不定。当广大青少年树立了牢固的强国之志,必然就会有拼搏奋斗的目标,引领着他们闯过一个个困难,踏上奉献祖国的伟大征程。当我们以一堂堂内容丰富、内涵深邃的思政课堂,不断引领广大青少年树立“强国志”后,越来越多青年人前进的脚步,必将叠加成国家的进步;越来越多青年人创造的价值,必然汇聚为民族复兴的磅礴力量。

以思政课堂点亮拼搏的“火炬”,引领青少年实现“报国行”。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爱国,不能停留在口号上,而是要把自己的理想同祖国的前途、把自己的人生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扎根人民,奉献国家。”我们要上好思政课,才能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引导学生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在这个大有可为的新时代,当我们把爱国的思想种子培植在青少年心中,必将推动广大青少年将爱国热情转化为努力学习、奋力拼搏的动力,进而在将来转化为他们立足岗位、发奋工作的实际行动,帮助他们把个人的志向与党的事业、国家的兴旺、民族的未来和人民的幸福结合起来。我们相信,在思政课堂这个思想“火炬”引领下,青少年不断茁壮成长,必将以青春的奋斗,践诺“报国行”,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征程上谱写出更加辉煌的青春乐章。

来源:中安在线作者:熊林海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