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新华时论|疫情防控,需下好群防群治每一子
2021-08-08 12:22:00  来源:新华报业网  
1
听新闻

国内本轮疫情呈现出“多点发生、局部暴发”的态势,波及范围大,人群面广,疫情防控形势依然复杂严峻。必须坚持全国“一盘棋”思想,严格落实好各项防控措施。当前,最重要的就是坚定信心、下定决心,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果断的举措,下好群防群治每一子。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4日召开新闻发布会表示,本轮疫情波及17省份,为常态化防控以来最多。抗击疫情是一场全民战争,必须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紧紧依靠人民群众,织密织牢疫情防控网。善弈者皆知,要想下好棋,既要有系统思维,善于从大局上考虑问题,也要有细致功夫,不让一子闲,不让一子废。疫情防控也是如此,一子不能让,子子都重要,如果有人关键时刻 “掉链子”,无事造出“幺蛾子”,很有可能出现“木桶效应”,给病毒留下可乘之机。当前,尤其需要警惕几种思想观念。

警惕“前后有别”的思想。抗疫“一盘棋”,位置有不同,有人在前方,有人在后方;有人处于进攻位置,有人处于防守的位置,但没有谁是闲子,都是关键一着。医疗救治、核酸检测、流调工作、物资保障等,一环套一环;城市路口、小区门口、交通卡口、商场关口等,更是环环相扣,哪个环节都不能有疏漏、出纰漏。工作有分工,目标都一样,任何不担当、不作为,敷衍塞责、推诿扯皮,都属于“拎不清”表现。

警惕“内外有别”的思想。根据疫情防控需要,需要实行不同的管理,有的居家隔离,有的则要集中隔离。不管哪一种管理,不能说拉起了一条线,线内要注意,线外无所谓。明明形势严峻,还是我行我素,不做好个人防护,不参加核酸检测;明明已经隔离,还是管不住腿,一门心思到处跑……这些都是不负责任的表现。病毒是魔鬼,而侥幸往往是不幸的开始,麻痹往往是麻烦的肇始。无论是为了自身的安全、家人的健康,还是为了社区的安宁、社会的和谐,都需要找准在棋局中的位置,管住自己的腿,守住自家的门,办好自己的事,用“我防我治”夯实“群防群治”。

警惕“高低有别”的思想。本轮疫情,每个地区面临的形势和情况不尽相同,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已派出20个工作组,督导重点口岸城市排查堵塞漏洞。风险等级各不同,但在思想认识上,不能以高中低风险地区来简单化绝对化地判断高中低风险。特别是低风险地区,不能因为看到了“低”,就以为“零”风险,必须确保防控要求科学精准到位。同样,疫情防控不分城乡,不是说只有城区才需要加强防控,而农村地区就可以高枕无忧。群防群治不能留空白,从城市到农村,从大街到小巷,都应该突出“快”和“准”,守住城乡基层社区第一道防线。

防疫一盘棋,下好每一子。联防联控、群防群治,既是制度优势的具体体现,也是织密织牢疫情防控网的关键举措。群防群治,关键在“群”字,核心在“众”字,强调的是把主体责任落实到每一个人、每一个部位。(毛建国 刘海琴)

标签:
责编:丁小玲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