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坪线】漫评:以全民健身筑牢“健康中国”之基
2021-08-08 11:46:00  来源:苏州新闻网  
1
听新闻

为了纪念北京奥运会成功举办,国务院批准,从2009年起,每年8月8日为“全民健身日”。今年8月8日是第13个“全民健身日”,恰巧也是东京奥运会闭幕日。时间上的巧合,寓意着体育竞技与全民健身同步发展,我们体育强国建设迎来又一次接力,“健康中国”的基石被进一步夯实。

“全民健身日”前夕,国家体育总局发布了《关于开展2021年“全民健身日”活动的通知》。《通知》指出,本次活动旨在推动群众体育与竞技体育协调发展,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促进人的全面发展。都说竞技体育是体育的“塔尖”,全民健身是更为庞大的“塔基”,两者之间有着必然联系。比如马拉松赛,既是奥运会比赛项目,又在全民健身项目中还原为“最简单”的跑步形态;2022年,中国将举办北京冬奥会,我们以此为契机,将“带动三亿人参加冰雪运动”,可见竞技体育,也能带动全民健身。

近年来,国家出台一系列政策,将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勾画出一幅从全民健身到全民健康,进而实现健康中国的宏阔图景。从“请人吃饭,不如请人流汗”,到强身健体“成为更好的自己”;运动软件每日“打卡”,公共健身场所成为社区“标配”……健康、自律、时尚的健身活动,俨然成为国人的一种生活方式。

“体育竞技”“全民健身”“健康中国”,这三者之间,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今年的奥运会,无数人为中国健儿点赞。但建设健康中国,不只是靠体育健儿在运动场上拼奖牌,而是要全体人民“动”起来。通过赛事的“燃”,带起全民的“动”,这是“体育竞技”为“全民健身”带来动力,也为“健康中国”筑基。当下,如何才能高质量“动”起来?既要持续保证“量的供给”,又要不断做好“质的提升”,是一个需要解决的新问题。近日,国务院印发《全民健身计划(2021-2025年)》(简称《计划》),就今后一个时期促进全民健身更高水平发展,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的健身和健康需求作出部署。这为解决全民健身“量”的供给和“质”的提升提供了方向。

要以全民健身筑牢“健康中国”之基,就要先建好全民健身的基础设施。2021年,江苏计划新建改建体育公园100个,健身步道500公里;上海做好七件事,打通全民健身“最后一公里”;安徽今年将建3000个全民健身场地设施,打造群众身边的“体育馆”……更有城市结合老旧小区改造,配套建设相应的体育设施,以不同的方式打造“15分钟健身圈”。打造更多的活动空间,创造更多的健身条件,既为全民健身铺路架桥,也成为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的一条路径。

活力中国从运动开始,健康中国从健身开始。每个人热爱运动、身强体健,体育强国梦才有实现的坚实根基、健康中国才会可期可待。以“全民健身日”为契机,你我一起“动”起来,用我们的健康生活方式托起充满活力的“健康中国”,让新时代的中国,更加活力四射、魅力无限。(文/李群 图/缪云)

标签:
责编:丁小玲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