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南方网评:在大战大考中让党的“优质细胞”更有活力
2020-03-05 16:57:00  来源:南方网  
1
听新闻

抗疫一线,就是战场,就是火线。“对在斗争一线表现突出的入党积极分子,可火线发展入党。”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对在抗疫一线发展党员工作作出明确指示。

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公安民警、社区工作者中,涌现出一大批先进分子。他们有的之前已被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有的在战疫“火线”刚刚提交入党申请。选择入党就意味着选择了担当,选择了奉献,甚至选择了牺牲,但他们“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背负着责任和使命,闻令而动,向“疫”而行,与死神竞走,冲锋在第一线、战斗在最前沿,在抗疫斗争中,浴火淬炼,锤炼党性、叩问初心、践行使命,展现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的坚定信念和价值追求。

赤心向党、忘我抗疫。3月2日,一场特殊的入党宣誓仪式在广州、武汉两地举行。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与广东省驰援武汉医疗队远程视频连线,钟南山院士领誓,为坚持奋战在抗疫一线的两名同志举行“火线入党”宣誓仪式。在疫情防控的大战大考中,这样的“场景”全国各地随处可见。医院的走廊,交通路口的检查站,物资运输车队的停车场,社区出入口的检测棚……一场场特殊而庄严的入党宣誓仪式正在“进行中”。据统计,截至3月2日,各省区市和部门(系统)共在抗疫一线发展党员9397名。

“火线入党”,让党的新生细胞更加鲜活。在急难险重任务和关键时刻发展党员,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在抗击敌寇的战场上、在抗洪抢险的大堤上、在抗击非典的病床前、在抗震救灾的废墟中,有许许多多的“最美逆行者”不畏艰险、不畏生死,把初心落在行动上、把使命担在肩膀上,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火线上冲锋陷阵、接受锻炼、经受考验,成为危难之际的中流砥柱,成为党的肌体中最优质、最鲜活的“细胞”。这些鲜红党旗下的新生力量,是我们党从胜利走向胜利最硬核的动能。

“火线入党”,让党组织的感召力更加强大。战疫前线,每个基层党支部都是一座坚强的战斗堡垒,每一名党员都是一面精神旗帜,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坚定了他们身边人的战斗信心,党组织的精神感召如同磁石一般凝聚着周围抗疫“战士”的战斗力量,团结带领广大干部群众一起英勇斗争。截至目前,全国共有31.5万人在上一线前或在抗疫一线递交了入党申请书。一个组织没有一定的凝聚力,就不会有这么多人愿意加入其中;一个组织没有一定的号召力,就不可能把这么多人组织起来。

“火线入党”,让党的先进性纯洁性更加凸显。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才是真正的共产党人。在战疫一线,一大批抗疫“战士”的请战书就是申请书,甚至是生死状。他们跟着党的旗帜走,在危难时刻挺身而出、舍生忘死、无惧风险,当好抗击疫情的哨兵、工兵和尖兵。每一名新发展的党员都有一段属于自己的抗“疫”故事,每一名新发展的党员都是一盏引路的明灯,他们不仅在抗疫一线完成了自己的入党宣誓仪式,更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共产党员的誓言,让党的先进性更加鲜明、纯洁性更加真实。

大战尚未结束,大考还在继续。疫情之下,我们期待在大战大考中,看到更多的“火线入党”仪式,看到更多的“最美逆行者”火线入党,让铿锵激昂的宣誓声,成为“永不消逝的电波”,让党旗飘扬、党徽闪亮的地方,更有力量、更有希望、更有创造、更有奇迹。(南方网林伟)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