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钱江潮评|关心关爱防疫前线的“平凡”守护人
2020-03-05 16:49:00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罗建华  
1
听新闻

3月3日,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印发《关于全面落实疫情防控一线城乡社区工作者关心关爱措施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广大城乡社区工作者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守岗位、日夜值守,英勇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为遏制疫情扩散蔓延作出了重要贡献。为激励广大城乡社区工作者不畏艰险、勇往直前,《通知》就关心关爱疫情防控一线城乡社区工作者提出八方面措施。

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也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最有效的防线。把社区这道防线守住,就能有效切断疫情扩散蔓延的渠道。疫情发生以来,近400万名城乡社区工作者奋战在65万个城乡社区的疫情防控一线,平均6个社区工作者守护着一个社区,每名社区工作者面对350名群众,任务异常繁重,工作十分辛苦,为遏制疫情扩散蔓延作出了重要贡献。在疫情防控进入关键时期的当下,关心关爱广大城乡社区工作者十分重要,也很有必要。

环顾当下,各地在关心关爱一线社区工作者上已经采取了不少行之有效的务实举措,比如针对社区人员少、任务重、压力大等客观实际,各地通过抽调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党员干部下沉,充实社区疫情防控力量;组织和发挥好社区服务机构、志愿者作用,支援社区疫情防控一线;加快构建社区防控工作信息化支撑体系,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提高社区防控工作效能。以杭州为例,通过一款人工智能智慧抗疫情防控系统,社区不到2天时间就完成辖区3000多居民和企业员工的健康码排查,大大减轻了社区人员的工作负担;严肃查处疫情防控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坚决纠正制止多头重复向基层派任务、要表格,增加基层负担的现象,为基层减负减压;采取轮休、补休方式,最大限度地保证社区工作者得到及时必要休整,特别是对长时间高负荷工作人员要特别关注,安排强制休息,防止带病上岗,等等。凡此种种举措,就很好地减轻了城乡社区工作者工作压力,确保社区工作者能够全力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来。

关心关爱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当前,疫情防控依然不容有丝毫松懈,社区工作者还需要继续当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排头兵”,还需要进一步把社区居民发动和组织起来,坚决筑牢疫情防控的人民防线。此次《通知》就关心关爱疫情防控一线城乡社区工作者,从适当发放工作补助、做好职业伤害保障、改善城乡社区工作者防护条件等方面提出诸多人性化措施,是对广大社区工作者最好的鼓劲和加油。切实将《通知》内容落实落地,用心用情关心关爱城乡社区工作者,给予他们更多勇气和信心,凝聚起守严守牢疫情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强大社区防线。

社区是社会的基本单元,社区防控是疫情防控的基础环节和前线“战场”。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社区是难点,也是重点。重视关心关爱社区工作者,进一步建立起关心关爱他们的长效制度机制,就能源源不断地激发他们工作的高昂热情和内在动力,更好发挥社区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阻击作用”,助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