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金羊网评:打好“组合拳”夺取“双胜利”
2020-03-05 16:50:00  来源:金羊网  
1
听新闻

3月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研究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稳定经济社会运行重点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清醒认识当前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形势的复杂性,增强统筹抓好各项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战果来之不易,必须增强统筹抓好各项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切实把各项工作都抓实抓细抓落地,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提供有力支撑。

要加强疫情防控不放松。思想上松一寸,行动上就会散一尺。各级党委、政府和领导、干部,必须对疫情形势保持清醒认识,加强疫情防控慎终如始,高度警惕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全力以赴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到位,确保防疫发展两不误。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是当务之急、重中之重,要用好、用活科学技术这个人类同疾病较量最有力的“神兵利器”,加大科研攻关力度,把优势力量集中到解决最紧迫的医疗救治问题上来,加快推进新型检测试剂、抗体药物、疫苗和诊疗方案等攻关,确保尽快研制出“硬核”产品满足救治需要。要落实分区分级精准防控要求,加强网格化管理,继续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强化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筑牢疫情防控的“钢铁长城”,不给疫魔任何可乘之机。

要精准为民服务不掉线。“越是发生疫情,越要注意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民以食为天,不能因为防疫工作影响老百姓的“菜篮子”和“米袋子”。要严格落实“米袋子”省长责任制和“菜篮子”市长负责制,抓好主副食品生产、流通、供应,用更精准的举措保障老百姓急需的生活物资能够出得了村、进得了城、入得了户。要加强市场监管,对于哄抬物价、扰乱市场秩序等违法违规行为要严厉打击,确保市场平稳运行。就业是民生之本,就业稳,则大局稳。要抓好社会保险费的阶段性减免、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就业补贴等政策的落地,强化财政、金融等经济政策与就业政策的协同、联动,加大资金支持力度,尤其要帮助中小微企业解决资金难题,多管齐下减负、稳岗、扩就业,让饭碗端稳端好。

要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真在线。兵马未动,粮草先行。要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就必须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为疫情防控提供充足的物资保障。要坚持全国“一盘棋”思想,严格落实分区分级精准复工复产,根据疫情形势各有侧重,因地制宜、因时制宜。要优先提高疫情防控重点物资的生产供应,优化防护物资调配,既满足医疗救治需要,又保障返岗复工员工的生产就业安全。复工复产不是一个企业的问题,而是全行业的问题,要注重促进上下游、产供销、大中小企业整体配套、协同复工,保证供应链条、产业体系的完整有序运行,切实提高复工复产的整体效益和水平。要把复工复产与扩大内需结合起来,加快推进5G、“互联网+”、大数据等新技术在消费场景中的应用,把在疫情防控中催生的新型消费、升级消费培育壮大起来,切实把被抑制、被冻结的消费释放出来,使实物消费和服务消费得到回补。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面对这场严峻斗争,面对今年经济社会发展各项目标任务,只要我们增强统筹抓好各项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就一定能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金羊网 文/沐曦零)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