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今天我们怎样讲清明的故事
2023-03-27 16:57:00  来源:扬州晚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梨花风起正清明。清明节,饱含着中国人慎终追远、礼敬祖先的绵长人文精神。“祭如在”,在这个日子里,我们每个人每个家庭,都会以庄敬的态度缅怀先人,激活中华民族“日用而不觉”的古老文化基因。不妨从讲好三个故事入手,深化对清明节的认知,感受清明文化的内涵,思考生命的意义,夯实价值坐标。

讲好关于清明节的传统故事。清明节,作为唯一兼具节气和节日双重身份的节日,与春节、端午、中秋并称为中国四大传统节日。清明节是一个凝聚着多元文化的节日,它至少有五种含义。一为节气,清明时节,气清景明,万机勃发;二为农事,清明前后,种瓜种豆;三为踏青,桃花盛开,踏青郊游;四为民俗;五为扫墓,唐代以后,清明节扫墓祭祖逐渐成为传统,杜牧《清明》早已成为千古绝唱。关于清明的历史传说和故事其实很多,最著名的莫过于春秋时期介子推与寒食节的故事。这些诗歌和故事不但是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也是进行民族传统教育的珍贵非物质文化遗产。诵读这些诗文和故事,可以深切体会中国人怀思追远的人文情怀,涵养宽厚豁达的人生哲学。

讲好关于先祖和先贤的故事。清明扫墓,主要是对先祖先贤的一种感恩和敬仰。清明时节要孝祭,扫墓活动即是“慎终追远、敦亲睦族”。站到祖先和亲人的墓前,知道你从何而来,祖祖辈辈,总会有根,总归有源,这就是融入血脉的眷念。对直系血缘祖先是这样,对中华共祖黄帝也是这样。每年清明节,陕西黄帝陵都要举行海内外华人的庄重公祭,对孔子、孟子、老子、孙子等先贤进行敬祭,做到心敬、行敬。清明祭祖,彰显的是一种血脉的传承和责任。

讲好关于革命先烈和英雄人物的故事。百年党史是一部丰富生动的教科书。书中有初心使命,有责任担当,有民族大义,有家国情怀。诚如著名党史专家李忠杰所言:党的历史是一座有人有事、有文有武、有诗有画、有汗有泪、有歌有舞、有故事有情怀、有艰难曲折有凯歌行进、有深沉思考有豪情壮志、有非凡过去有美好未来的巨大宝库。回望百年,那些为中华民族独立和解放抛头颅洒热血的人,那些为中华民族摆脱外来殖民统治和侵略而英勇斗争的人,那些为中华民族掌握自己命运,开创国家发展新路的人,那些在和平年代为共和国的建设付出巨大牺牲的人,他们那种堪称家国精魂和民族坐标的英雄气,是中华民族永远的荣光。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讲好先烈故事,传承先烈精神,也是清明的应有之义。(陈宝泉)

标签:
责编:国亚妮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