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荔枝网评:“一把手”带队“串门”,奏响区域合作强音
2023-03-27 16:55:00  来源:荔枝新闻  
1
听新闻

特约评论员/周军

以什么样的状态奔跑,将决定着未来我们收获什么样的事业。

春风拂“暖”,信心满怀。大兴调查研究之风,跨区域学习经验,成为近段时间多地呈现的干事创业新姿态。全国两会结束后,不少省份党政“一把手”密集展开地方调研,京津冀、长三角等地区省份的书记省长们开启频繁“串门”之旅,跨省学习考察,探讨区域协作。比如,河北访天津、上海去“苏皖浙”、广西赴广东……各地抢抓春天好时光,在实地观摩、深度交流、系统谋划、携手合作中不断打开区域发展新空间。这样的干事创业姿态,正是起跑加速阶段所紧迫需要的,为引领带动基层“跑起来”“拼起来”注入了强劲信心力量。

区域一通,全局盘活。我国幅员辽阔、陆海兼备,不同地方、不同区域的资源禀赋、特色优势各异,深蕴着合作潜能。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区域协调发展,着眼全国“一盘棋”,擘画出一幅幅充满活力、充满潜能的区域协调发展壮阔蓝图。从京津冀协同发展,到长江经济带发展;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到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再到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我国不断奏响东西互济、南北协同、陆海统筹的协作“强音”,区域协作之花正迎春绚烂绽放。

区域协作发展,关键要写好“近邻”融合篇章。作为山水相接、血脉相连的兄弟省份,不论是交通“硬联通”,还是机制“软联通”,或是人文“心联通”,都需要靠前发力,以更深层面的交流合作,开辟区域合作新赛道、激发携手发展新活力。全国两会后,区域合作的“佳音”频传。譬如,连日来,长三角密集“互访”,沪苏浙皖三省一市“新班长”们就来了一次“串门行”——江苏省党政代表团赴上海、浙江、安徽学习考察;上海市党政代表团出发苏浙皖,在深度交流中共商合作大计,打通“大动脉”,畅通“微循环”,写好融合“大文章”。

近距离观察,皖苏同为创新型省份,在这次“春之旅”中,双方就表达了希望两省加强创新协同,在技术转移转化、科创企业培育、科技体制机制改革、重大成果宣传推广等方面深化合作的愿望。长三角共饮一江水的好邻居,在主要领导的“意见互换”中,为一体化的制度创新继续“探路”,着力推动思维革新和制度创新,有助于进一步打破区域壁垒,这样的“近邻”互动,希冀能够更多更频繁。

一年春作首,万事行为先。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强调“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对构建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和国土空间体系立起了新的奋斗坐标。各地牵紧合作之手,在延伸合作“半径”、做大“共赢圈”中务实行动,在优势互补上迈出新步伐,值得鼓劲。俗话说:攥紧的拳头最有力量。放眼未来,不论是共建绿色美丽长三角,还是打造长江经济带产业创新高地,或是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迈上新台阶……都需要各地在携手“众行”中转方式、优结构、换动力,以更深更实更紧密的合作,形成引领全国高质量发展的区域引擎力量。

在连续不断的新起点上,推动区域协调发展,乃大势所趋,高质量发展所系。我们希望各地能够持续迈出区域协作发展的更大步伐,在优势互补、经验共鉴、资源共享、未来共创中不断打开新格局,持续缩小区域差距、城乡差距,在协同发展中展现更大作为。(周军)

标签:
责编:国亚妮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