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从火热“春日经济”看奋进中国
2023-03-17 16:17:00  来源:南通网  
1
听新闻

春暖花开,万物复苏,中国多地迎来赏花踏春的好时节,人们在花海中徜徉,共赴一场春天的约会。马蜂窝大数据显示,近一周“赏花游”热度上涨133%。无锡鼋头渚的樱花、江西婺源的油菜花、西藏林芝的桃花、新疆伊犁的杏花等传统赏花胜地开始迎来如织客流。赏花游成为春季旅游的热门主题,生态“颜值”正转化为经济“产值”,赏花游成为乡村振兴的新引擎。

随着气温逐渐攀升,人们纷纷走出家门,走进公园、商场、饭店,在感受春日氛围的同时,赏花、露营、美食等各大线下消费火力全开,春季场景式消费花样不断翻新。经历了三年的“低谷期”后,“春日经济”火热升温,户外运动健身、商场购物消费、线上踊跃下单……消费市场“春潮”涌动,奋进的中国春意盎然、活力勃发。

春暖花开,春游踏青正当时。去哪儿平台数据显示,近一周赏花类产品预订量比2022年同期增长3倍;携程数据显示,截至3月6日,3月赏花类度假产品预订量同比上涨880%……赏花游井喷式增长,带热春季旅游市场,清楚地表明大众被压抑的旅游消费需求正加速释放。今年1-2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3.5%,实现了由降转增的变化,消费的改善和回升成为开年经济运行一大亮点。伴随着疫情防控政策优化调整,消费者信心回暖,线下场景消费活动逐步恢复,消费意愿、消费动能明显增强,暖流涌动的“春日经济”就是有力印证。

春去春又归,城市乡村,处处繁花似锦。人们热衷赏花游不再满足于观赏和拍照,越来越追求更为丰富多彩的休闲体验。不少地方因地制宜打造特色“花海”、精心设计旅游线路,将赏花与都市休闲、文博艺术、乡村度假、山地运动、特色美食等结合,形成“赏花+露营”“赏花+徒步”“赏花+亲子”等特色赏花玩法。据预计,到2025年我国露营经济核心市场规模将达到2483.2亿元,带动市场规模达到1.44万亿元。“颜值”变“产值”带动产业发展、促进就业增收,既满足了休闲消费提质升级需求,更为经济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活力。

火热的“春日经济”奏响了乡村振兴“进行曲”,“绿水青山”正变成更多“金山银山”。江苏聚焦“水韵江苏美好乡村”文旅品牌,扎实推进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助力乡村产业振兴,省级以上乡村旅游重点村直接就业人数突破2万人、带动就业人数3.3万人;山东省平阴县将玫瑰花和旅游相结合,打造玫瑰田园综合体等,带动全县5万余户花农增收致富,向社会提供就业岗位1.3万个……春光美、游人醉,“春日经济”激活乡村振兴“一池春水”,美了乡村、兴了产业、富了百姓。一组组攀升的经济数据,“数”说着中华大地春潮涌动,在奋进的春天,感受中国经济蓬勃的信心与希望。(石知见)

标签:
责编:国亚妮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