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加强权益保护,提振消费信心
2023-03-16 17:13:00  来源:无线淮安  
1
听新闻

3月15日晚,央视“3·15”晚会如期而至,今年“3·15”晚会的主题是“用诚信之光照亮消费信心”。

当前,经济加快复苏,在经济市场领域“提振信心”尤为重要。商品质量的好坏、体验效果的优劣、维权渠道的通堵,依旧是广大消费者和商家需要共同直面的问题。网购、网游、医美、旅游等诸多领域侵害消费者权益的事件时有发生。广东汕头某些企业生产橄榄菜的过程极其不规范、媒体曝光了大连某企业违法用硼砂泡发黄金鲍、海鲜市场鬼秤、五星级酒店基础设施安全隐患等引发了社会舆论的巨大反响,各种“套路”“潜规则”“霸王条款”层出不穷。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在315这天被曝光的企业,绝大多数都在经营过程中漠视了“规范”二字,形成了自己独有的“行业标准”,从中牟取了巨额的非法收益的同时,却也因此丢失了市场信誉。在市场竞争中,企业首先要做到的就是诚信自律,自觉履行消费者权益保护主体责任。面对消费者诉求,与其担心“315”被曝光,不如做好“365”天的良心事儿,防患于未然才是应对危机的最佳选择,更是尊重消费者的应有态度。

每逢315这个消费者的节日,随着假冒伪劣得到曝光惩处,被点名的不良商家也在一片骂声中消失踪影。然而过了315,商家在经过不痛不痒的点名、罚款后,损害消费者权益的行为又重回市场。多年来,这种现象之所以屡禁不止,最主要的原因在于惩处力度不够大。一方面,在新一轮的市场竞争中,新兴消费领域有待进一步提高相应的质量标准、打通维权途径,解决消费者举证难、鉴定难、索赔难等问题、争议;另一方面,要在执法上加强监管形成合力,在司法上加大惩治力度,严厉打击商家损害消费者权益的种种行为。

举办315晚会的主要目的不在于让商家“关门歇业”,而是在于让消费者权益得到更加有效的保护。唯有切实维护和保障消费者权益,才能进一步提振全社会的消费信心,从而进一步打造安心放心、优质诚信、充满活力的消费环境。(黄辰)

标签:
责编:国亚妮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