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牵住促消费的“牛鼻子”,助力经济稳步复苏
2023-01-21 21:03:00  来源:荔枝新闻  作者:刘艳  
1
听新闻

临近春节,年味儿越来越浓,人来人往的街市商超、日益繁忙的交通物流、订单火爆的旅游市场,全国各地热热闹闹的消费场景,让我们感受到了经济逐步复苏带来的烟火气。

消费是经济增长的 “压舱石”,对经济发展的影响举足轻重。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增强消费能力,改善消费条件,创新消费场景。当前,各地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要进一步提振消费信心,激活消费市场,释放更多消费潜力,牵住促消费的“牛鼻子”,为经济健康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

牵住促消费的“牛鼻子”,首先要提振消费信心。这几年受疫情影响,老百姓存在收入增长放缓、预期下降,不敢消费、不便消费的情况。提振消费信心,需要让消费者有稳定的就业预期和收入增长预期,增加消费的“底气”。让机器转起来,让街市火起来,让物流跑起来……稳步有序的复工复产,对百姓而言意味着有收入,有收入才能有消费的底气。同时,也要进一步优化政策措施,使稳定消费的各项举措落实落地。如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切实提高中低收入群体的收入水平,再比如着力支持中小企业发展,有效拓展多种就业途径。

牵住促消费的“牛鼻子”,需要激活消费市场。我国拥有14多亿人口,中等收入群体超过4亿人,市场需求规模巨大,养老、医疗、教育等方面的需求依然可观。多措并举激活消费市场,需要政府稳搭台,企业唱好戏。既要采取短期措施刺激市场回暖,也要从长远考虑,打通痛点堵点,增强我国消费市场的稳定性和持久性。企业要挖掘好消费热点,丰富消费场景,进一步优化消费供给。只有各方凝聚合力,才能持续扩大需求,更好地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牵住促消费的“牛鼻子”,更要释放消费潜力。当前,多样化、个性化的消费趋势愈发明显,围炉煮茶小馆、密室体验、剧本杀、露营等一批新消费在各大城市中涌现,备受年轻人的追捧,折射出不断释放的新消费潜力。相关部门要顺应消费新趋势,积极培育、关怀新型消费,促进新业态新模式健康有序发展,及时满足大众消费新需求。企业要主动创新,积极对接消费需求,打造更多便利、舒适、安全的消费新场景,推出更多适合消费者的服务和产品。

经济复苏是一项系统工程,围绕消费出实招,牵住促消费的“牛鼻子”,就能为经济稳步复苏注入更多新动力,让经济发展不断绽放新光彩。(刘艳)

标签:消费;促消费;牛鼻子
责编:苗津伟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