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荔枝网评:返乡心切,也别忘了春运背后的坚守者
2023-01-13 14:29:00  来源:荔枝新闻  
1
听新闻

特约评论员/刘泊廷

1月7日,2023年春运正式拉开帷幕,至2月15日结束,为期40天。随着“乙类乙管”措施的加快落地,疫情三年来人民群众累积的回乡过年、探亲访友等出行需求会得到集中释放,纵使返乡心切,也不要忘记春运背后默默付出的“坚守者”们。

思乡是本能,坚守是责任。作为旅客出行中最重要的交通方式,铁路承担着输送数亿人次的重担。今年春运,依旧有许多家在异乡却默默坚守岗位的铁路人。对于他们来说,春运最难熬的就是看着周围脚步匆匆的归乡人,他们自己却无法与家人团聚。作为无数铁路人中一员,他们爱聚餐,爱听歌,爱打游戏,同时他们也会想家,即使归家心切,肩上的使命与责任让他们毫不犹豫选择了在岗位坚守。也正因为他们的选择,一个个在外的游子才能安心归家;因为他们的选择,更多的家庭才能充满欢声笑语;因为他们的选择,即使路途遥远,返程的游子也能感受到家一般的暖心。

坚守是一种责任,是一种信念。除了铁路人,还有很多选择默默坚守的一线工作者。夜晚冷清的街道上,环卫工人肩扛扫帚、手拿铁锹,仔细清扫每一个角落,只为太阳东升时那一抹整洁的街道;繁忙的快递转运中心,工作人员手握扫描器、眼看电脑屏,快速录入每一件包裹,只为收到包裹时那一抹满意的微笑;寒冷的边境线上,戍边战士手持步枪、目光坚毅,昂首挺胸走在边境线上,只为在阖家团圆时守护国家安宁……从铁路工作者到环卫工人,从快递人员再到戍边战士,他们就像一颗颗繁星,虽然微弱,却照亮了整个夜空。他们的默默付出,点缀了城市的繁华,也让我们周围充满了担当奉献的正能量,而这也正是我们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的强大动力。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在替你负重前行。在这样一个特殊的时刻里,是坚守岗位还是与家人团圆,总是无数劳动者需要选择的难题。当我们在跟家人嘘寒问暖时,请别忘了春运背后这些默默付出的“坚守者”,他们放弃了与家人团圆的机会,舍弃“小团聚”守护“大团圆”。因为他们的坚守,我们每个人才能过上安心、舒心、放心的中国年。

春运是属于中国人独有的一份温暖和情怀,哪怕山再高水再长,所幸一路有爱护航。在这些“坚守者”的守护下,人们在春运的归途上也会更加从容!(刘泊廷)

标签:
责编:国亚妮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