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开放的中国给世界发展注入“强心剂”
2023-01-10 17:13:00  来源:中国徐州网  
1
听新闻

调整千余项商品进口关税、有序恢复边境口岸货客运、扩大特色商品进口……新年伊始,中国接连亮出扩大开放新举措,一系列稳外贸、稳外资、促消费的举措让人倍感振奋。国外客商表示,中国大市场带来巨大新机遇,2023年搭乘中国发展快车,充满信心。

发展永无止境,开放赢得未来。回望过去一年,在世界经济整体下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进一步下调全球经济增长预期的大背景下,我国出台了多项助企纾困政策,维护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积极扩大优质商品和服务进口,更好满足产业和消费升级需求。进博会、广交会、服贸会、消博会、投洽会等重大展会如约举行,同世界分享中国高质量发展成果。开放的中国,正以更加活跃的身影闪耀国际舞台,给世界发展注入“强心剂”。

论贡献度,中国是全球经济最大增长极。国家统计局发布的统计报告显示,2013年-2021年,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平均贡献率超过30%,居世界第一。世界银行最新报告显示,中国对全球经济增速的贡献高达38.6%,超过G7国家总和,是拉动世界经济增长的第一动力。去年前11个月,中国与“一带一路”合作伙伴贸易额逆势增长20.4%,与《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其他成员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7.9%……由此可见,中国经济的稳步增长,为世界注入信心与动力,中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必将继续在全球经济复苏中发挥“稳定器”作用。

看发展潜力,中国大市场成为世界大机遇。当前,市场是全球最稀缺的资源。14亿多人口、4亿以上中等收入群体,每年进口商品和服务约2.5万亿美元……中国已成为1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主要贸易伙伴,成为吸引全球投资的热土。从门类齐全的“世界工厂”到商机无限的“世界市场”,中国积极主动扩大进口,为世界各国提供了发展机遇。中国贸促会近期对160多家在华外资企业和外国商协会进行了快速调研。受访外资企业普遍认为,中国经济韧性强,在市场潜力、工业体系、基础设施、营商环境等方面具有较强综合竞争优势。99.4%的受访企业对2023年中国经济发展前景更有信心。

“中国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坚定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党的二十大报告为中国经济的未来擘画了发展蓝图。扩大优质产品进口、深化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建设、扩大面向全球的高标准自由贸易区网络……一系列切实有效的开放举措,进一步彰显中国与世界共同发展的信心和决心。如今的中国,正以更加开放的姿态,为世界提供新机遇。新征程上,开放的中国将继续秉持开放、合作、团结、共赢的信念,坚定不移全面扩大开放,以自身新发展为世界带来新机遇。

最近,江苏、浙江、广东等多地政府组团“出海”抢订单,让国外客商感受到了来自中国的满满诚意。展望未来,一个更加开放的中国,将继续同世界分享中国机遇、中国红利,让中国市场成为世界的市场、共享的市场、大家的市场,为全球经济复苏注入更多正能量。(徐魏)

标签:
责编:国亚妮
下一篇